简介

锁骨骨折(fracture of clavicle)是产伤性骨折中最常见的一种,与分娩方式、胎儿娩出方位和出生体重有关。

治疗

青枝骨折一般不需治疗;对于完全性骨折,多数学者认为也无须处理,随着婴儿生长发育,肩部增宽,错位及畸形均自行消失;也可在患侧腋下置一软垫,患肢以绷带固定于胸前,2周可愈合。

临床表现

难产、胎儿转位幅度大、巨大儿发生率高。骨折多发生在右侧锁骨中段外1/3处,此处锁骨较细,无肌肉附着,当胎儿肩娩出受阻时,S形锁骨凹面正好卡在母亲耻骨弓下,容易折断。大部分患儿无明显症状,故极易漏诊,多因其他情况摄胸片时发现。但仔细观察可发现患儿病侧上臂活动减少或被动活动时哭闹,对锁骨进行常规触诊发现双侧锁骨不对称,病侧有增厚模糊感,局部软组织肿胀,有压痛、骨摩擦感,甚至可扪及骨痂硬块,患侧拥抱反射减弱或消失

病因

  病因:

  多见于难产及巨大儿。由于分娩过程中严重肩部受压及牵拉致使锁骨发生骨折。

诊断

X摄片可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