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生长障碍?

  生长障碍包括以下三项内容:①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第3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②生长速度比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生长速度慢两个标准差,一般以年身高增长为标准,3岁前低于7cm/年,3岁至青春期前低于5cm/年,青春期低于6cm/年;③青春期突增年龄比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突增年龄落后两个标准差。对生长障碍的患儿,应判断以下4个年龄:生活年龄(按出生日期计算的年代学年龄)、身高年龄(与现在身高相应的平均年龄)、骨龄及体重年龄(现体重相应的平均年龄)。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生长障碍的临床症状

  ①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第3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

  ②生长速度比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生长速度慢两个标准差,一般以年身高增长为标准,3岁前低于7cm/年,3岁至青春期前低于5cm/年,青春期低于6cm/年;

  ③青春期突增年龄比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突增年龄落后两个标准差。

  生长障碍的临床分类

  1.体型匀称的身材矮小

  (1)体型匀称,生长速度正常。

  (2)体型匀称,生长速度减慢。

  2.体态不匀称的身材矮小

  可伴骨骼发育异常。

  3.身材矮小伴有外观畸形的综合征

  身材矮小伴有外观畸形。

病因

  生长障碍的病因概要:

  生长障碍的病因极为复杂。可以分为体型匀称,生长速度正常、体型匀称,生长速度减慢的两种体型匀称的身材矮小;体态不匀称的生长障碍以及身材矮小伴有外观畸形的综合征。生长障碍也与全身疾病和遗传因素有关。


  生长障碍的详细解释:

  生长障碍的病因极为复杂,为了便于诊断,根据不同的临床特点进行分类。

  1.体型匀称的身材矮小

  (1)体型匀称,生长速度正常:如体质性生长发育迟缓或青春期延迟、家族性身矮、低出生体重矮小。

  (2)体型匀称,生长速度减慢:

  1)全身性疾病:常见于寄生虫病(如血吸虫病、肝吸虫病、疟疾等)、感染(如结核病、慢性肠炎或痢疾)、吸收不良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以及长期应用激素治疗等。

  2)内分泌疾病:主要见于垂体、卵巢及肾上腺皮质功能障碍等。如垂体性侏儒、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Turner syndrome)、Laron综合征、性早熟、晚发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糖尿病患儿治疗中长期胰岛素用量不足亦可出现身材矮小。

  3)精神因素引起身材矮小:由于家庭或社会因素使患儿精神抑郁,改变生活环境后生长速度能较快增长。

  2.体态不匀称的生长障碍

  (1)骨骼系统及遗传代谢性疾病:可见于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肾性佝偻病、抗维生素D佝偻病、范可尼综合征、肾小管酸中毒、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先天性成骨不全、软骨营养障碍、大骨节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

  (2)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如黏多糖病、糖原累积症等。

  3.身材矮小伴有外观畸形的综合征

  身材矮小伴有外观畸形大多与常染色体或性染色体的畸变有关,较常见的有21-三体综合征、Askog综合征、Cockayne综合征、Noonan综合征等。

诊断

  生长障碍的诊断检查:

  1.详细询问个人出生史、母亲妊娠史及生产史、患儿生长发育史、既往病史及用药史、家庭环境及家族史。

  2.体格检查

  准确记录身高、体重、指距、上下部量、头围,注意躯干、四肢比例是否匀称,肌张力及关节活动度情况,注意有无畸形。头面部检查要注意耳位、眼距、腭弓高低、是否有特殊面容。

  3.辅助检查

  血、尿、粪常规检查,肝肾功能及生化、血气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生长激素测定。检测下丘脑功能可行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刺激试验、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刺激试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刺激试验等。对怀疑为先天卵巢发育不全症、21-三体综合征的患儿可行染色体检查。X线检查反映骨成熟度,是生长障碍患儿必不可少的检查。必要时可行头颅CT、MRI检查。

  生长障碍原因复杂,与遗传、代谢、内分泌、骨骼生长、营养、长期慢性疾病以及社会环境等因素有关,应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全面体格检查及合理选择辅助检查,进行全面分析,作出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