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 

治疗

  高尿酸血症的预防及治疗

  高尿酸血症主要危及肾脏,重在预防。

  1.一般治疗:控制饮食总热量,戒烟酒和高嘌呤食物(内脏,海鲜),每天饮水2000ml以上增加尿酸排泄;能避免用使血尿酸升高的药物。2、高尿酸血症治疗:①排尿酸药 :苯溴马隆可用于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丙磺舒、磺吡酮只能用于肾功能正常者,肝损较多见②抑制尿酸生成药物 别嘌呤醇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使尿酸生成减少③碱性药物可碱化尿液,使尿酸不易形成。

临床表现

  高尿酸血症早期无症状,仅有波动性或持续性的高尿酸血症,有些终身不出现症状。

病因

高尿酸血症是由于体内尿酸生成过多和(或)排泄过少所致。

诊断

  高尿酸血症的诊断

:男性和绝经后女性血尿酸水平男>420μmol/L,绝经前女性>350μm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