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灼口综合征?

  灼口综合征(BMS),又称舌痛症、口腔黏膜感觉异常、舌感觉异常等。患者主诉舌部疼痛,口腔其他黏膜也有烧灼样疼痛,但临床常检查不到明显阳性体征,组织病理也无特征性的变化。常有明显的精神心理因素,在更年期妇女中发病率较高。因此也有人倾向于该病属于心理疾病或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之一。

治疗

  治疗原则与方案

  (一)对症治疗

  去除局部刺激因素,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疼痛明显,可用0.5%达克罗宁液局部涂布。

  (二)心理治疗

  详细认真地检查和耐心细致的解释能够使患者的临床症状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三)可酌情使用调整神经功能和镇静药物

  如谷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B12、烟酰胺、颅痛定等。

临床表现

  临床上有三个典型特点:

  1.最常见的表现:持续症状在醒来后整个一天的时间。

  2.晨起时没有或有少许的烧灼感,症状在白天随时间推移加重,晚上症状最重。

  3.最不常见的表现:间歇性的症状,存在无症状日。

病因

  BMS病因复杂,尚无统一观点。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局部因素

  如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义齿材料过敏,过度饮酒,大量吸烟,长期嚼口香糖等:也有人认为本病与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有密切关系。

  (二)全身因素

  如更年期综合征,糖尿病,维生素类缺乏,长期应用抗生素导致口腔菌群失调,长期使用抗焦虑药等。

  (三)精神心理因素

  患者多有焦虑、抑郁性格,情绪不稳定;或有恐癌心理,反复伸舌白检,使舌部肌肉反复牵拉引起疼痛。

诊断

  诊断灼口综合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口腔黏膜(以舌表面为主)烧灼样疼痛,或具有异常感为主诉;

  2.舌部以及口腔黏膜五器质性病变;

  3.无全身性器质性病变,如贫血、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等;

  4.未服慢性病药物,如心血管等常用药;

  5.不符合神经分裂症等心因性神经障碍的诊断。

  辅助检查:

  无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测指标和病理检查依据,但需要实验室检查除外全身系统性疾患。

  鉴别诊断:

  灼口综合征是较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目前尚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灼口综合征需要与灼口相关症状相鉴别:舌部溃疡、三叉神经痛、叶状乳头炎、舌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