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错牙合畸形?   世界上各国关于错牙合畸形发病率的报告相差很大,这与各国同盼种族、地理环境、经济、文化、饮食习惯等不同有很大关系。另外、各国学者在凋查时所依据的标准下同也会影响调查结果。在我国的几个城市调查虽均选用正常牙合为标准,但因对正常合规范内容不同,调查结果为29.3%~48.87%不等。1955年毛燮均教授以理想正常牙合为标准,对北京地区错牙合畸形发病率进行了调查。结果为91.20%。

治疗

  错牙合畸形的预防

  对于错牙合畸形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到早预防,早治疗,这不仅有利于儿童的正常发育,而且有利于防治龋齿、牙周病,有益于口腔健康。可见错牙合畸形不仅是指牙齿的错位和排列不整齐,还包括了由牙颌、颅面之间关系不协调而引起的各种畸形,它既影响面貌的美观,又影响口腔的功能,甚至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临床表现

  错牙合畸形的临床表现

  牙齿相对“理想牙合”的偏离或变异,并且导致功能和美观上的障碍,虽然严格的讲应该为上下颌骨关系的偏离,但临床上通常我们仍称为“错牙合”。它常分为牙弓内或牙弓问的变异。大多数错牙合畸形个体具有牙弓内或牙弓间的变异.甚至两者的结合。牙弓内的变异

  1.牙齿萌出位置的变异

  牙齿萌出位置变异的直接结果是导致拥挤、间隙、阻生、牙齿缺失等特征。

  2.易位

  两个牙齿交换位置萌出.例如上颌尖牙与第一前磨牙。

  3.异位

  牙齿荫出偏离正常的途径。多见于上颌尖牙和第一磨牙。

  4.阻生

  牙齿萌出时受到邻牙或多余牙等机械外力的影嘀而不能萌出。

  5.拥挤

  描述牙弓内个别牙齿位置的偏离或不同因素结合所造成参差不齐、重叠的现象。即牙量超过可用间隙。

  6.间隙

  用来说明与拥挤相反的概念术语,牙齿之间存在空隙。间隙可能是广泛性或局部性的。

  7.中切牙间间隙

  位于上颌中切牙之间。偶尔位于下颌中切牙间。随生长发育,间隙可能会闭合。这种间隙也可以称为“生理性间隙”。

病因

  错牙合畸形病因概要:

  错牙合畸形的病因主要分为:错牙合畸形的形成原因及其机理错综复杂,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先天性因素和后天性因素。这些因素是通过对骨胳、肌肉及牙齿发生的作用,并使其产生变化而形成错牙合畸形的。


  错牙合畸形详细解析:

  错牙合畸形的病因

  错牙合畸形的形成原因及其机理错综复杂,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般认为,错牙合畸形的病因可分为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两大类,而这些因素是通过对骨胳、肌肉及牙齿发生的作用,并使其产生变化而形成错牙合畸形的。

  一、错牙合畸形的形成因素

  (一)错牙合形成的骨骼因素

  上下牙合骨的大小和形态,上下颌骨的相互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遗传因素,不同人种之间骨骼类型有明显的差异,甚至同一人种的不同人群以至个体之间也存在广泛的差异,可以认为,上下牙合骨的发育蓝图,早在胚胎时期即已由遗传基因所确定,但颅骨的生长发育过程,仍然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功能因素,尤其是肌肉功能作用,长期对骨骼的生长发育发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骨骼关系限定了牙弓关系,所谓骨骼关系是指颌骨的基骨关系。牙弓受牙槽骨的支持,在多数情况,牙弓及牙槽骨的关系应与基骨关系相匹配,但有时可出现牙槽骨关系与基骨关系不同的情况。其原因是牙弓可不完全受基骨大小相位置的支配,这种颌弓与牙弓这间相匹配的情况,实际上正是骨量与牙量不协调的结果。因此,牙齿是否能排列整齐。上下牙弓是否能形成正常的牙合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骨的发育情况,一切影响骨胳发育的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对牙合的特征起决定性作用。

  (二)错牙合形成的肌肉因素

  咀嚼肌、舌肌和面肌对引导牙齿进入最后位置,并稳定在送一位置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些肌肉的形态和功能变异将影响牙齿的化置和合关系;因此肌肉因素在错牙合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

  唇在垂直高度的变异,以及在近远中方同的位胃异常。不但可以影响切牙位置及其倾斜度,而且可以对牙弓的近远中关系发生影响。舌肌与唇肌一起协同发挥作用。与吞咽、咀嚼和语言功能密切相关。其大小、位置及功能状态对牙弓形状及合关系的影响也是显著的,牙弓处于舌肌与唇颊肌之间,牙弓是否保持原有排列和形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牙弓内外压力的平衡。当然牙弓所受到的力不仅仅是内外两侧的肌肉压力。而且与下颌位置以及由于功能运动所引起的口内压力变化有关。

  (三)错牙合形成的牙齿因素

  由于牙量与骨量不协调是现代人类咀嚼器官的重要特征。而且主要表现为牙量大干骨量。所以牙列拥挤是常见的错牙合表现这一,由于牙量相对大于骨量。故可发生牙齿的重叠和错位、牙齿阻生及牙齿的异位萌出。因为牙齿位置和萌出方向由于拥挤而发生各种变异,必然进一步导致紊乱。

  乳牙早失及其他替牙期的异常,同样使牙位及骀关系受到影响。另外,牙齿数目的异常,牙齿大小、形态及结构的变异,对错牙合的形成也起着一定的影响。

  总之,任何可能引起骨骼、肌肉及牙齿产生变异的原因,只要有足够的作用强度和作用时间,最终都可能改变牙颌的正常生长发育而形成错牙合畸形。原始的病因可能只作用于一种组织。也可能同时作用两种以上的组织;即便开始只是一种组织受到影响而发生变化,也可能进而引起其他组织的继发性改变,例如肌肉附于骨骼之上。肌肉功能力的异常将改变颌骨的形态及位置,颌位变异反过来影响肌肉括动;肌肉活动的变异影响牙弓的长度和宽度,而牙弓的这些变化同时还取决于颌骨的大小和形态。可见,错抬的形成机理是错综复杂,相互关连的。它是原始病因与各种口腔合面部基本组织结构长期作用起一系列变异的结果。

  二、错牙合畸形的先天因素

  (一)遗传因素

  在漫长的人类进化史上,错牙合畸形从无到有,从轻到重,这是因为环境的改变,使人类咀嚼器官发生相应的变异。由于这些变异逐渐地积累和巩固。久而就形成固定的性状,终于表现为遗传。造成这一结果的条件有以下几项。

  1.人类基本行动姿势的改变

  由于环境发生变化.原始人类由森林地带迁住平原地带。其基本行动姿势由爬行逐渐过渡到直立行走,身体和头部的重心发生相应的变化。支持头部的颈背肌肉逐渐退缩,颈部变细,为了达到头部前后平衡,颌骨退化缩小。而颅骨则因脑量的增大而扩大,逐渐由原始人那种大颌小颅演变成现代人的小颌大颅的颅面外形。

  2.火的使用

  由于人类对火的认识和利用,饮食由生食变为熟食,食物由粗硬逐渐变为细软,咀嚼器官的功能刺激也日渐减弱,其发育潜力必然受到削弱。因而形成咀嚼器官日趋退化的遗传倾向。

  3.咀嚼器官退化不平衡 不同的组织具有不同的可塑性,咀嚼器官各部分退缩的速率并不一致,一般肌肉退缩最明显,骨骼次之。再其次为牙齿;Bergter曾就现代人与古人类的下颌骨不同部位及牙齿体积进行过比较,结果发现现代人下切牙区下颌骨宽度比古代人减少50%,下颌升支宽度减少40%,下颌体长减少30%,而牙齿体积仅减少5%~10%。由此可见,由于牙量退化程度明显小于骨量的退化程度,必然造成现代人类牙列普遍存在拥挤错位的情况。以上是从进化的角度就错牙合畸形的形成讨论其遗传背景。而从个体发育的角度看,错牙合畸形虽有各种展现形式,但从一般意义上讲,错牙合尚不属于具有特异传递规律的遗传性疾病,即不属于单基因遗传性疾病,而属于多基因遗传或多因子遗传,而多基因遗传往往表现为一种遗传倾向,表现为亲代与子代之间牙合及颅面性状的相似性,这种遗传倾向还受环境因素的触发或制约。

  与遗传因素有关的错骀畸形有牙列拥挤、领骨大小和形态的异常及牙齿数目相结构的异常等。

  (二)其他先天因素

  先天因素包括症传因素和出生前的环境因素,这里要讨论的是后者,即胎儿时期母体,胚胎或两者同时受列某种影响而导致胎儿牙颁器官发育的异常,可能影响牙颌器官正常的胎发育。从而导致错牙合的先天性因素如下:

  1.母体因素

  母亲怀孕期间营养、代谢的失调,将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妊娠期间母亲患传染病如风疹、梅毒等,可造成牙颌发育异常。如母亲在妊娠初期患风疹,胎儿出现畸形的可能性明显增加,胎儿如感染梅毒,可出现颌骨发育异常。且日后可见桑椹状磨牙及霍盒森门齿。另外。母亲在妊娠期间发生内分泌失调也可影响胎儿发育。实验研究证明,肾上腺皮质激索的增多,可导致腭裂的出现。

  妊娠初期母体如受到过量的射线辐照。也可能引起胎儿发育异常而造成畸形。

  2.胎儿因素

  胎儿在发育早期,其本身的内分泌腺已参与本身新陈代谢的调节。若胎儿本身的内分泌失常,也可能造成先天发育异常而出现畸形。另外,胎儿在子宫内的环境异常。如胎位不正、羊水压力异常、脐带缠绕等,可使口面部受到异常外力的作用,而出现发育受阻或两侧发育不对称。

  3.孕期外伤及产伤

  怀孕期间母体遭受外伤或分娩时造成的产伤,可能引起胎儿颌面部发育异常而导致畸形。

  4.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牙颌畸形

  (1)唇裂和腭裂

  颜面部畸形中最常见的是唇裂和腭裂,以往认为系遗传因素所致,但不少学者的研究证明,它还与出生前的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动物实验证实,母体缺乏核黄素时,可发生下颌短小或腭裂。某些传染病及子宫内损伤,也可引起唇裂或腭裂。腭裂常合并上前牙区的严重错牙合,如侧切牙先天性缺失,中切牙或尖牙豹易位、埋伏等,由于腭裂的存在,可使上颌骨发育不足,上牙弓狭窄或后缩,出现前牙或后牙反牙合。

  (2)牙齿数目异常

  可表现为先天缺失牙和多生牙。先天缺先牙可能系遗传因素引起,也可能在胚胎发育阶段因牙胚发育障碍而造成。先天缺失牙的后果取决于缺失牙的数目。如多数牙缺失,将使牙槽突生长不足,不但影响口面部美观,同时影嘀发音及咀嚼功能。多生牙常引起牙列拥挤和牙齿错位,多生牙的存在常合并严重的牙合干扰,可造成下颌运动障碍及牙合关系紊乱。

  (3)舌形态异常

  舌形态及舌肌功能压力与牙弓大小及形态密切相关。巨舌症可使牙弓、尤其是下牙弓异常宽大,出现大量散在间隙。下前牙被推向前造成反合,舌体常伸出于上下前牙之间可造成开牙合畸形。小舌症因舌体过小,不能构成对牙弓的正常功能压九,致使颌骨宽度发育不足,牙弓狭窄。

  其他非遗传先天因素引起的错骀畸形有先天性梅毒引起的特异性牙颁异常,以及因营养代谢及内分泌紊乱造成的骀及颌骨的发育障碍。

  三、错牙合畸形的后天因素

  (一)全身性庆病

  某些急性或慢性疾病,如发生在儿童时朝正值牙颌器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可能造成发育障碍而产生错牙合畸形。

  1.急性或慢性传染病

  某些急性传染同如麻疹、猩红热等。因出现体温异常增高,可影响正常的牙齿钙化过程.造成牙釉质发育不全,甚至影响须骨的正常发育。慢性消化不良和结核病等为长期消耗性疾病,机体的营养状况不良,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