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bronchopneumonia)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肺炎,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寒冷季节较多。在我国,肺炎患儿占住院儿童总人数的 24.5%~56.2%,其中婴、幼儿肺炎住院数为学龄儿童的39.5倍。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低出生体重儿等均易发生本病。

治疗

  支气管肺炎的治疗概要

  支气管肺炎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重症不能进食者,可给予静脉营养。按不同病原体选择药物。头孢菌素类药物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一般采取鼻前庭给氧。伴低钾血症者应及时补钾。对并存佝偻病、营养不良者,应给予相应治疗。


  支气管肺炎的详细治疗:

  支气管肺炎应采取综合措施,积极控制炎症,改善肺的通气功能,防止并发症。

  (一)支气管肺炎的一般治疗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室温以(18~20)℃为宜,相对湿度60%c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上呼吸道分泌物,变换体位,以利痰液排出。加强营养,饮食应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少量多餐,重症不能进食者,可给予静脉营养。不同病原体肺炎患儿宜分室居住,以免交叉感染。

  (二)支气管肺炎的病原治疗

  按不同病原体选择药物。

  1.抗生素

  经肺穿刺研究资料证明,绝大多数重症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故需采用抗生素治疗。使用原则:

  ①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药物;

  ②早期治疗;

  ③联合用药;

  ④选用渗入下呼吸道浓度高的药;

  ⑤足量、足疗程,重症宜经静脉途径给药。

  WHO推荐4种第1线抗生素,即复方新诺明、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和羟氨苄青霉素,其中青霉素是治疗肺炎的首选药;氨苄青霉素和羟氨苄青霉素为广谱抗生素;复方新诺明不能用于新生儿。推荐的另一类抗生素为氨苄青霉素、氯霉素、苯唑青霉素或邻氯青霉素和庆大霉素,适用于临床怀疑有金葡菌肺炎者。庆大霉素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

  我国卫生部对轻症肺炎推荐使用头孢氨苄(先锋霉素Ⅳ)。头孢菌素类药物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特别是对产酶耐药菌感染的疗效好。从抗菌作用看,第1代头孢菌素对革兰阳性球菌作用较强;第2代比第1代抗菌谱广,包括革兰阳性和阴性菌;第3代有较强的抗革兰阴性杆菌的作用。

  大环内酯类包括红霉素、柱晶白霉素、交沙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其作用为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对肺炎支原体、衣原体肺炎等均有效。

  支气管肺炎的用药时间应持续至体温正常后5~7天,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后3天。支原体肺炎至少用药2-3周,以免复发。葡萄球菌肺炎比较顽固,易于复发及产生并发症,疗程宜长,一般于体温正常后继续用药2周,总疗程6周。

  2.支气管肺炎的抗病毒治疗

  目前尚无理想的抗病毒药物,用于临床的有:

  (1)三氮唑核苷(ribavirin;病毒唑,virazole):可抑制多种RNA和DNA病毒,毒性小,每日10mg/kg,肌注或静脉滴注,亦可超声雾化吸入,对合胞病毒、腺病毒有效c。

  (2)干扰素(int。rferons):能激活巨噬细胞和NK细胞,使病毒不能在细胞内复制,抑制其扩散。人a干扰素治疗病毒性肺炎有效,雾化吸入局部治疗比肌注疗效好。早期使用基因工程干扰素治疗病毒性肺炎疗效好,疗程3~5天。

  (3)聚肌胞(poly I:C):为干扰素诱生剂,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2岁者每隔日肌注1mg,>2岁者每隔日肌注2mg,共3—6次。

  (4)乳清液:以产后5~7日内的初乳制成乳清液雾化剂,每日10mg超声雾化吸入,5日为一疗程。

  (三)支气管肺炎的对症治疗

  1.氧疗

  凡具有低氧血症者,有呼吸困难、喘憋、口唇发绀、面色苍灰等时应立即给氧。一般采取鼻前庭给氧,氧流量为0.5—1L,min;氧浓度不超过40%;氧气应湿化,以免损伤气道纤毛上皮细胞和痰液变粘稠。缺氧明显者可用面罩给氧,氧流量为2~4L,min,氧浓度为50%~60%。若出现呼吸衰竭,则应使用人工呼吸器。

  2.保持呼吸道通畅

  包括:

  ①祛痰剂:复方甘草合剂;

  ②雾化吸入:α糜蛋白酶可裂解痰液中的粘蛋白;

  ③支气管解痉剂:对喘憋严重者可选用;

  ④保证液体摄入量,有利于痰液排出。

  3.心力衰竭的治疗

  除镇静、给氧外,要增强心肌的收缩力,减慢心率,增加心搏出量;减轻体内水钠潴留,以减轻心脏负荷。

  4.腹胀的治疗

  伴低钾血症者应及时补钾。如系中毒性肠麻痹,应禁食、胃肠减压,皮下注射新斯的明,每次0.04mg,kg;亦可联用酚妥拉明(0.5mg/kg)及阿拉明(0.25mg/kg),加入10%葡萄糖20~30mL静滴,2小时后可重复应用,一般2~4次可缓解。

  5.感染性休克、脑水肿、呼吸衰竭的治疗。

  6.纠正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

  (四)糖皮质激素的应用

  糖皮质激素可减少炎性渗出物,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血管通透性,降低颅内压,改善微循环。适应证:

  ①中毒症状明显;

  ②严重喘憋;

  ③伴有脑水肿、中毒性脑病、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等;

  ④胸膜有渗出的病例。常用地塞米松,每日2~3次,每次2~5mg,疗程3~5日。

  (五)支气管肺炎的并存症和并发症的治疗

  对并存佝偻病、营养不良者,应给予相应治疗。对并发脓胸、脓气胸者应及时抽脓、抽气。遇到下述情况宜考虑胸腔闭式引流:

  ①年龄小,中毒症状重;

  ②脓液粘稠,经反复穿刺抽脓不畅者;

  ③张力性气胸。肺大疱一般可随炎症的控制而消失。

  (六)其他

  肺部理疗有促进炎症消散的作用;胸腺肽为细胞免疫调节剂,并能增强抗生素作用;维生素C、维生素E等氧自由基清除剂能清除氧自由基,有利于疾病康复。

临床表现

  支气管肺炎的临床表现:

  1.一般症状发病前数日常有上呼吸道感染。体温可达38~40'C,大多数为弛张型或不规则发热。小婴儿多起病缓慢,发热不高。其他表现可有拒食、呕吐、呛奶。

  2.呼吸系统 轻症仅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大多起病较急,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气促。①发热:热型不定,多为不规则发热,亦可为弛张热、或稽留热,新生儿、重度营养不良儿可不发热或体温不升。②咳嗽:较频,在早期为刺激性干咳,以后咳嗽有痰,新生儿、早产儿则表现为口吐白沫。③气促:多发生于发热、咳嗽之后,呼吸加快,每分钟可达40~80次,并有鼻翼扇动,重者呈点头状呼吸、三凹征、唇周发绀。肺部体征:早期可不明显或仅呼吸音粗糙,以后可闻及固定的中、细湿哕音,叩诊正常;但当病灶融合扩大累及部分或整个肺叶时,则出现相应的肺实变体征,语颤增强、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出现支气管呼吸音。

  重症则除呼吸系统外,还可累及循环、神经和消化等系统,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

  3.循环系统 轻度缺氧可致心率增快,重症肺炎可合并心肌炎和心力衰竭。前者表现面色苍白、心动过速、心音低钝、心律不齐,心电图示ST段下移和T波低平、倒置。心力衰竭表现为:①呼吸突然加快>60次/分;②心率突然>180次/分;③骤发极度烦躁不安,明显发绀,面色发灰,指(趾)甲微血管充盈时间延长;④心音低钝,奔马律,颈静脉怒张;⑤肝脏迅速增大;⑥尿少或无尿,颜面眼睑或双下肢水肿。具有前5项即可诊断为心力衰竭。重症革兰阴性杆菌肺炎还可发生微循环障碍。

  4.神经系统 轻度缺氧表现烦躁、嗜睡;脑水肿时出现意识障碍、惊厥、呼吸不规则、前卤隆起,有时有脑膜刺激征,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5.消化系统 轻症常有食欲减退、吐泻、腹胀等;重症可引起中毒性肠麻痹,肠鸣音消失,腹胀严重时呼吸困难加重。消化道出血时可呕吐咖啡样物,大便潜血阳性或排柏油样便。

  并发症:

  早期合理治疗者并发症少见。若延误诊断或病原体致病力强可引起并发症。在治疗过程中,中毒症状或呼吸困难突然加重,体温持续不退或退而复升,均应考虑有并发症可能。

  1.脓胸(empyema)

  常由葡萄球菌引起,革兰阴性杆菌次之。常累及一侧胸膜。患儿呼吸困难加重,患侧呼吸运动受限,语颤减弱,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当积液较多时,纵隔、气管移向对侧。

  2.脓气胸(pyopneumothorax)

  肺脏边缘脓肿破裂与肺泡或小支气管相通即造成脓气胸。患儿病情突然加重,咳嗽剧烈、烦躁不安、呼吸困难、面色青紫。胸部叩诊在积液上方为鼓音,下方为浊音,呼吸音明显减弱或消失。若支气管胸膜瘘的裂口处形成活瓣,空气只进不出,即形成张力性气胸。

  3.肺大疱(pneumatocele)

  多系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细支气管管腔因炎性肿胀狭窄,渗出物黏稠,形成活瓣阻塞,空气能吸入而不易呼出,导致肺泡扩大、破裂而形成肺大疱。其大小取决于肺泡内压力和破裂肺泡的多少。体积小者可无症状;体积大者引起急性呼吸困难。

  4.其他此外还可引起肺脓肿、化脓性心包炎、败血症等。

病因

  支气管肺炎病因概要:

  支气管肺炎的病因主要分为6个方面:支气管肺炎的病原微生物为细菌和病毒;肺炎链球菌等细菌感染,肺炎支原体和流感嗜血杆菌有增多;病原体由呼吸道入侵,少数经血行入肺;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低出生体重儿;免疫缺陷者更易发生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详细解释:

  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肺炎的病原微生物为细菌和病毒,发达国家中小儿肺炎病原以病毒为主,发展中国家则以细菌为主。细菌感染仍以肺炎链球菌多见,近年来肺炎支原体和流感嗜血杆菌有增多趋势。病原体常由呼吸道入侵,少数经血行入肺。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低出生体重儿、免疫缺陷者更易发生。

  病理生理:

  当炎症蔓延到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时,支气管因黏膜炎症水肿使管腔变窄,肺泡壁因充血水肿而增厚,肺泡腔内充满炎症渗出物,均影响通气与气体交换。当炎症进一步加重时,由于小儿呼吸系统的特点,可使支气管管腔更窄、甚至堵塞,导致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通气不足引起PaO2降低(低氧血症)及PaCO2增高(高碳酸血症);换气功能障碍则主要引起低氧血症,PaO2和SaO2降低,严重时出现发绀。为代偿缺氧,患儿呼吸和心率加快,以增加每分钟通气量。为增加呼吸深度,呼吸辅助肌亦参与活动,出现鼻翼翕动和三凹征,进而发展为呼吸衰竭。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和毒血症等可导致机体代谢及器官功能障碍。

  1.循环系统

  常见心肌炎、心力衰竭及微循环障碍。病原体和毒素侵袭心肌,引起心肌炎;缺氧使肺小动脉反射性收缩,肺循环压力增高,形成肺动脉高压,增加右心负担。肺动脉高压和中毒性心肌炎是诱发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重症患儿常出现微循环障碍、休克,甚至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2.中枢神经系统

  缺氧和C02潴留使PaC02和H-浓度增加,血与脑脊液pH值降低,CO2向细胞内和中枢神经系统弥散;同时无氧酵解增加致使乳酸堆积。高碳酸血症使脑血管扩张、血流减慢、脑血管淤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严重缺氧和脑供氧不足使ATP生成减少,影响Na+ -K+离子泵运转,引起脑细胞内钠、水潴留,均可形成脑水肿,导致颅压增高。病原体毒素作用亦可引起脑水肿。

  3.消化系统

  低氧血症和毒血症使胃肠黏膜受损,可发生黏膜糜烂、出血、上皮细胞坏死脱落等应激反应,导致黏膜屏障功能破坏,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厌食、呕吐及腹泻,严重者可致中毒性肠麻痹和消化道出血。

  4.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重症肺炎常有混合性酸中毒,因为严重缺氧时体内无氧酵解增加,酸性代谢产物增多,加以高热、饥饿、吐泻等原因,常引起代谢性酸中毒;而C02潴留、HCO3-增加又可导致呼吸性酸中毒。缺氧和CO2潴留将使肾小动脉痉挛,重症肺炎缺氧常有ADH分泌增加,均可致水钠潴留。此外,缺氧使细胞膜通透性改变、钠泵功能失调,Na+进入细胞内,可造成稀释性低钠血症。若消化功能紊乱、吐泻严重,则钠摄入不足、排钠增多,可致脱水和缺钠性低钠血症。因酸中毒、H+进入细胞内和K+向细胞外转移,血钾通常增高(或正常);但若伴吐泻及营养不良则血钾常偏低。血氯由于代偿呼吸性酸中毒,可能偏低。

  综上所述,重症肺炎可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中毒性脑病、中毒性肠麻痹、DIC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诊断

  支气管肺炎的诊断:

  一、辅助检查

  1.外周血检查

  (1)白细胞检查:细菌性肺炎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甚至可见核左移,胞浆中可有中毒颗粒。病毒性肺炎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有时可见异型淋巴细胞。

  (2)C-反应蛋白(CRP):细菌感染时,血清CRP浓度上升。

  2.病原学检查

  (1)细菌培养:采集血、痰、气管吸出物、胸腔穿刺液、肺穿刺液、肺活检组织等进行细菌培养,可明确病原菌。但常规培养需时较长,且在应用抗生素后阳性率也较低。

  (2)病毒分离和鉴定:应于发病7日内取鼻咽或气管分泌物标本作病毒分离,阳性率高,但需时亦长,不能用作早期诊断。

  (3)其他病原体的分离培养:肺炎支原体、沙眼衣原体、真菌等均可通过特殊分离培养方法进行检测。

  (4)病原特异性抗原检测:检测到某种病原体的特异性抗原即可作为相应病原体感染的证据,对诊断价值很大。

  (5)病原特异性抗体检测:急性期与恢复期双份血清特异性IgG有4倍升高,对诊断有重要意义。急性期特异性IgM测定有早期诊断价值。

  (6)聚合酶链反应(PCR)或特异性基因探针检测病原体DNA:此法特异、敏感,但试剂和仪器昂贵。

  (7)其他:冷凝集试验可用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过筛试验。

  3.X线检查早期肺纹理增粗,以后出现小斑片状阴影,以双肺下野、中内带及心膈区居多,并可伴肺不张或肺气肿。斑片状阴影亦可融合成大片,甚至波及节段。若并发脓胸,早期示患侧肋膈角变钝,积液较多时,患侧呈一片致密阴影,肋间隙增大,纵隔、心脏向健侧移位。并发脓气胸时,患侧胸膜腔可见液平面。肺大疱时则见完整薄壁、多无液平面的大疱。支原体肺炎肺门阴影增重较突出。

  二、诊断

  典型支气管肺炎一般有发热、咳嗽、气促或呼吸困难,肺部有较固定的中细湿哕音,据此可诊断。X线拍片肺部见斑片状阴影可确诊。确诊后,需判断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并作病原学检查,以指导治疗。

  鉴别诊断:

  1.急性支气管炎

  以咳嗽为主,一般无发热或仅有低热,肺部呼吸音粗糙或有不固定的干湿啰音。婴幼儿全身症状较重,且因气道相对狭窄,易致呼吸困难。重症支气管炎有时与肺炎不易区分,应按肺炎处理。

  2.肺结核 婴幼儿活动性肺结核的症状及X线影像改变与支气管肺炎颇相似,但肺部哕音常不明显。应根据结核接触史、结核菌素试验、血清结核抗体检测和X线胸片随访观察等加以鉴别。

  3.支气管异物

  吸入异物可致支气管部分或完全阻塞而致肺气肿或肺不张,且易继发感染引起肺部炎症。但多有异物吸入、突然出现呛咳病史,胸部X线检查,特别是透视可助鉴别,必要时行支气管纤维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