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新生儿出血症(hemorrhag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HDN)是由于维生素K缺乏而导致体 内某些维生素K依赖凝血因子活性降低的自限性出血性疾病。

治疗

出血者可给予维生素K11~2mg静脉滴注,出血可迅速停止;通常2小时内凝血因子水平和功能上升,<24小时完全纠正。严重者可输新鲜冰冻血浆10~20ml/kg,以提高血浆中有活性的凝血因子水平。纠正低血压和贫血。

临床表现

"根据发病时间分为3型。1.早发型 生后24小时之内发病,多与母亲产前服用干扰维生素K代谢的药物有关,少数原因不明。轻重程度不一,轻者仅有皮肤少量出血或脐残端渗血;严重者表现为皮肤、消化道、 脑等多部位、多器官出血,颅内出血常是致命的。2.经典型 生后第2~5天发病,早产儿可迟至生后2周发病。表现为皮肤瘀斑、脐残端渗血、胃肠道出血等,而婴儿一般情况好,出血呈自限性。3.晚发型 生后1~3个月发病,多见于纯母乳喂养、慢性腹泻、营养不良、长期接受全静脉营养者。除其他部位出血外,几乎均有颅内出血,死亡率高,幸存者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

病因

本病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肝脏储存量低:母体维生素K经胎盘通透性很低,仅1/10的量到达胎儿体内;母亲产前应用抗惊厥药、抗凝药、抗结核药等,干扰维生素K的储存或功能。② 合成少:新生儿刚出生时肠道尚无细菌,或使用广谱抗生素抑制肠道正常菌群,均使维生素K 合成不足。③摄入少: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15μg/L)明显低于牛乳(60μg/L),因此纯母乳喂 养的婴儿多见;刚出生时摄入少、获得的维生素K量亦少。④吸收少:有先天性肝胆疾病、慢 性腹泻等可影响维生素K的吸收。

诊断

"根据有高危病史、发病时间、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维生素K治疗有效即可诊断,需与以下疾病鉴别。1.新生儿咽下综合征 婴儿在分娩过程中咽下母血,生后不久即呕血和(或)便血。但 本病:①无其他部位出血及贫血;②血红蛋白和凝血机制正常;③经1%碳酸氢钠洗胃1~2次 后呕血停止;④Apt试验可鉴别呕吐物中之血是否来自母体:取1份呕吐物加5份水,搅匀,离 心(2000r/min)10分钟后取上清液4ml,加入1%氢氧化钠lml,1~2分钟后,如上清液变为棕 色提示为母血,不变色(粉红色)为婴儿血。2.新生儿消化道出血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应激性溃疡、先天性胃穿孔等可出现呕血或便血。但患儿常有窒息、感染或使用糖皮质激素等原发病史,一般情况较差,腹部体征明显, 易与新生儿出血症鉴别。3.新生儿其他出血性疾病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有血小板明显降低;DIC常伴有严重原发疾 病,纤维蛋白原和血小板减少;血友病患儿以男性多见,且多有家族史,主要表现为外伤后出 血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