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软组织损伤?

  软组织损伤可分为闭合性损伤与开放性损伤。闭合性损伤常为挫伤及血肿;开放性损伤有擦伤、挫裂伤、刺伤、切割伤、撕裂伤、剁碎伤、咬伤及火器伤等。24h内用冷敷,以后改用热敷或理疗。较大血肿可穿刺抽血后加压包扎。

治疗

  治疗:

  1.闭合性损伤

  (1)局部处理:24h内用冷敷,以后改用热敷或理疗。较大血肿可穿刺抽血后加压包扎。

  (2)根据情况给予抗菌或止痛药物。

  2.开放性损伤

  (1)局部治疗:①大量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彻底清除异物;②受伤后48h以内者,在施行清创术后作初期缝合,超过48h或创口有严重感染者,软组织损伤的治疗应于缝合后引流或延期缝合。

  (2)全身治疗:①破伤风抗毒素(TAT)1500U,皮试后肌注;②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临床表现

  1.闭合性损伤

  损伤部位无开放性创口,软组织损伤的症状有软组织肿胀,皮下瘀血,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程度不等的功能障碍,如开口困难。

  2.开放性损伤

  有明显的开放性创口,创缘可因致伤原因不同而各异,如入口小而伤道深的刺伤;边缘整齐的切割伤;创面大而不整齐的撕裂伤等。软组织损伤的表现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可同时伴有面部神经、血管及涎腺导管的损伤。

病因

暂无

诊断

  软组织损伤的诊断:

  有钝物打击或碰撞硬物损伤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