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微量元素检测 2、美国IVA检测 3、智商与记忆力检测 4、脑电图检测

简介

当发现孩子有眨眼、清嗓、甩头、伴有发声等的抽动表现症状时,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治疗

1、西医治疗,目前西医治疗本病均为控制症状,进行病因治疗的尚无报道。神经阻滞多巴胺受体,从而控制抽搐等症状,其中最常用的药物是氟哌啶醇、泰必利。 2、中医治疗,要充分发挥整体优势,通过调整阴阳,增强体质,标本兼治,减少复发。 3、心理行为疗法。

临床表现

1、运动抽动: 1)简单运动抽动,如眨眼、挑眉、皱鼻、伸舌、舔唇、点头、摇头、耸肩、弹指等交替发生。 2)复杂运动抽动:表现较完整的或较缓慢的抽动,如眼球的转动、面部的抽动而引出的某种特殊表情,肩臂或手足做出某种姿势。常遭周围人的误解和厌恶,患儿不得不停学或不出家门,随之变得孤僻退缩,对人敌意,导致社会功能及个性障碍。 2、声音抽动: 1)简单声音抽动表现为快速地、无意义地单调的重复,如不断地清嗓子、咳嗽、发出“吭吭…”“啊啊…”等不自主的尖叫声。 2)复杂声音抽动:出现一些有意义的短句,或更复杂的句子,也有的表现为重复、刻板的完整语句,甚至是污言秽语。 3、其他行为障碍: 1)注意缺陷约占50%,还有30-40%的患儿发生情绪不稳、学习困难、攻击行为。发作时尖叫、冲撞墙壁、威胁、攻击他人,个别患儿出现不正常的性行为或猥亵行为。 2)强迫行为和强迫观念,在本症中出现较晚,干扰儿童的正常生活,无法摆脱,为此十分痛苦。表现强迫计数,强迫检查,强迫清洗等。 3)患儿虽然学习困难,但智商往往正常。有50% 患儿可能有轻微或不稳定的神经系统异常体征,或出现非特异性脑电图改变,大多数脑CT检查正常。

预防预后

预防: 1、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不可过度劳累,要保持足够的睡眠; 2、在家庭环境里,应避免直接用敏感语言明示患儿症状; 3、在患儿抽动时应给予忽视,视而不见状; 4、给予患儿更多的鼓励,培养孩子建立自信,缓解压力; 5、不可让孩子参加剧烈运动,如军训、长跑、竞技性体育活动及重体力活动; 6、学习时间不宜过长; 7、应与学校老师沟通,避免给予患儿敏感性语言批评教育,要很好的配合治疗期患儿的教育工作; 8、注意治疗期的饮食,不吃油腻、生冷、含铅量高的食物,服药期间不吃辛辣、海鲜、方便面、膨化食品,应以清淡佳肴为宜,适当补充营养; 9、季节交换期,尤其是春、秋季为感冒高发期,应注意患儿的脱、穿衣,谨防感冒,因为感冒极易引起患儿复发或症状复发、加重。 10、每天看电视时间不可超过半小时,且不可看过于激烈、刺激画面,对于重症者应避免看电视。避免使用电脑,如确有学习需要,每次使用电脑不宜超过半小时,严禁杜绝过度使用电脑或玩游戏。 11、在治疗期间应按时复诊,确保及时根据病情调整用药,提高康复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