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大便常规、肠道菌群分析、大便酸度、还原糖和细菌培养; 2、十二指肠液检查; 3、小肠黏膜活体组织检查。必要时还可做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的吸收功能试验、X线、结肠镜等检查综合分析判断。

简介

小儿肠炎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故预防最要紧的是食物之清洁及保存安全。

治疗

治疗同小儿腹泻病

临床表现

1、轻度:一天大便次数5~8次,有轻微发热,无脱水现象;   2、中度:一天大便次数超过10次,大便为水样、泥状、细菌性带有粘液、脓或血液,俗称“痢疾”。有脱水现象,发高热;因细菌有毒素,常引起痉挛、昏睡、休克现象,严重者甚至死亡;   3、重度:一天大便在15次以上,水样大便喷射而出,有重度脱水现象,即皮肤干燥、眼球凹陷、眼圈发黑、小便减少,口渴、不安,此外尚有血酸症、呼吸不适、虚脱、半昏迷等状态。

预防预后

预防 1、注意家里卫生、装纱窗、扑灭苍蝇、蟑螂,以及环境清洁。 2、避免带小儿到公共场所。 3、避免吃生冷不洁东西。 4、小儿之食器注意安全及清洁。 5、隔离病人及小心处理其排泄物。 6、个人卫生及卫生教育,尤其带小孩的人,要常常洗手,给小儿换尿布以后即要洗手;在接触小儿分泌物后亦要洗手,以免细菌传染给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