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心身障碍?

  心身障碍(psychosomatic disorder,PSD)指的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或受心理因素影响的躯体疾病。它们具有器质性病变的表现(如消化性溃疡)或确定的病理生理过程(如偏头痛),心理社会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预后中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在DSM-IV中,将此类疾病称之为“心理因素影响的医学情况”(psychological factors affecting medical condition)。

治疗

  心身障碍的治疗:心理干预。

临床表现

暂无

病因

  心身障碍病因概要:

  心身障碍的病因主要为:心身疾病有,心理的因素引起的躯体疾病(心理生理性疾病),躯体形式的疾病呈现出躯体和心理的主诉和(或)功能障碍,人为性疾病,心身障碍表现为躯体的和心理的主诉和(或)功能障碍。


  心身障碍详细解析:

  分类:

  Dalton和Forman认为心身疾病有三种类型。第一种,心理的因素引起的躯体疾病(心理生理性疾病),心身障碍的病因当不论是对外在的还是对内在的刺激物作出的心理反应都会引起一种可以证实的、具有病理生理学功能障碍的躯体性疾病发生或复发时,就产生了这类疾病。如: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或哮喘。心理生理性疾病的发病通常较躯体性疾病的发病更为隐匿。在这类疾病中,慢性焦虑是一个常见的诱因。慢性焦虑可引起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异常,从而导致器官系统的结构的改变。第二种,躯体形式的疾病,呈现出躯体和心理的主诉和(或)功能障碍。这类疾病不被意识所控制,也找不到可以证实的器质性原因。这类疾病包括身体异形障碍、转换障碍、疑病障碍、躯体形式的疼痛障碍。第三类,即人为性疾病,心身障碍表现为躯体的和心理的主诉和(或)功能障碍。为了间接利益的目的,这类疾病可以被意识支配和自我诱导。由父母造成的闵豪森综合征(Munchausen by proxy syndrome)就是一种典型的慢性的人为性疾病。

  在众多的有关心身疾病的起因的理论中,Engel研究发育的生物心理社会方法和心理病理学最具说服力。潜在的气质因素、环境压力、家庭问题和个人的心理动力都会导致这种疾病。根据情况的不同,主要的致病因素也不同。目前.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心身障碍的病因是由先天性遗传和(或)后天发育所形成的个体素质的特异性,如个性特征和行为方式,是造成心身疾病的物质基础,例如那些为了抑制心理压力的释放,而使自主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活动过度的人,易患心身疾病。心理社会因素则在躯体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有重要的作用。近期的研究更进一步发现,主观上对生活事件的认知和评估较事件本身对人的情绪与躯体状况影响更大。而对刺激的认知评价则依个体心理结构而定。能乐观地面对生活的人,较少的发生心身疾病,即使发生也比较容易恢复健康。但是特定的个性类型会导致特殊的疾病的看法至今仍未得到证实。不少研究显示,心理冲突并不能预示特定的心身疾病,在不同的疾病中可存在同样的心理冲突。

  各种心理社会刺激,作为精神性应澈原作用于人体后,通过兴奋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和下丘脑-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以及刺激其他激素的分泌等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反应,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和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对机体产生一定的防御性和保护性的作用。但是心身障碍的原因是如果应激反应持续不断,交感神经活动过强,则引起各器官系统长期超负荷运转,必然陷入过度消耗状态,抵抗力下降,从而成为一些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基础。应激反应的基本过程包括了警觉期、抵抗期和衰竭期。由此可见躯体疾病不再是单纯的生物因素,而是生物、心理和社会等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诊断

  心身障碍的诊断标准

  ①存在某种医学情况;

  ②心理因素以下列方式之一对疾病产生不良影响:

  心理因素影响疾病的进展、加剧或延缓康复,从而与病程有关;

  心理因素干扰治疗;

  心理因素对个体构成额外的健康风险;

  与应激有关的躯体反应触发或加重躯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