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onatal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NEC)是由围生期多种致病因素导致的以腹胀、呕吐、便血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坏死性肠道疾病。

治疗

"1.禁食 疑似患儿禁食3天,确诊病例7~10天,重症14天或更长。待其临床表现好转, 腹胀消失,大便潜血转阴后可逐渐恢复进乳。恢复喂养要从水开始,再试喂糖水、稀释奶、以后根据病情逐步增加稀释奶浓度。2.胃肠减压 禁食期间需进行胃肠减压。3.抗感染 依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若细菌不明时可用氨苄青霉 素、哌拉西林钠或第3代头孢菌素,如为厌氧菌首选甲硝唑。疗程7~10天,重症14天或更长。4.支持疗法和其他治疗 禁食期间应予以静脉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能量需求,液 体量120~150ml/kg,热能从209kJ/kg(50kcal/kg)开始,逐渐增加至418~503kJ/kg(100~120kcal/kg)。并注意补充必需氨基酸、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有凝血机制障碍时可输新鲜冰冻 血浆或冷沉淀。出现休克时给予抗休克治疗。5.外科治疗 明显腹膜炎时可考虑手术,肠穿孔时应立即手术。"

临床表现

发生时间与胎龄、出生体重相关,胎龄越小,起病越晚。平均发病时间为出生后12天,极低出生体重儿可迟至2个月,足月儿一般在生后1周内发病。NEC典型症状为腹胀、呕吐和血便,多数初起表现为胃潴留增加、腹胀和呕吐等喂养不耐受的症状,以及呼吸窘迫、呼吸暂停、嗜睡、体温波动等全身症状。随后出现大便性状改变、血便。严重者最后发展为呼吸衰竭、休克、DIC甚至死亡。

病因

"1.早产儿胃肠道功能不成熟 胃酸分泌少,胃肠动力差,消化酶活力不足,消化道黏膜 通透性高,消化吸收能力及局部免疫反应低下。故不适当的喂养、感染及肠壁缺氧缺血等诸因 素,均可导致肠道损伤而引发NEC。2.肠黏膜缺氧缺血 机体缺氧缺血时将重新分配全身血液,以保证心、脑等重要脏器的 血液供应,而此时肠系膜血管收缩、肠道血流可减少至正常的35%~50%,若肠黏膜缺血持续 存在或缺血后再灌注发生,均可导致肠黏膜损伤而发生NEC。如围生期窒息、严重呼吸暂停、 严重心肺疾病、休克、脐动脉插管、低体温、红细胞增多症等。3.感染 败血症或肠道感染时,细菌及其毒素可直接损伤肠道黏膜,或通过激活免疫细 胞产生多种细胞因子,如血小板活化因子、白介素及肿瘤坏死因子等,从而介导肠黏膜的损伤。 此外,因肠道内细菌的过度繁殖而造成的肠管胀气也导致肠道黏膜损伤。较常见的细菌有大肠 杆菌、梭状芽胞杆菌、铜绿假单胞菌、沙门菌、克雷伯杆菌、产气荚膜杆菌等。病毒和真菌也 可引起本病。4.其他 摄入渗透压过高(>460mmol/L)的配方乳、渗透压较高的药物如维生素E、茶 碱、吲哚美辛等,使大量液体由血管渗入肠腔,减少肠黏膜的血流灌注。此外高渗乳或高渗液 也可直接损伤尚未发育成熟的肠黏膜。"

诊断

若同时具备以下三项者,即可确诊:①全身感染中毒表现:体温不升、面色苍白、呼吸不规则及心动过缓等;②胃肠道表现:胃潴留、呕吐、肉眼血便、腹胀及肠鸣音消失;③腹部X 线摄片表现:肠梗阻和肠壁积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