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脐肉芽肿(umbilical granuloma)是指断脐后脐孔创面受异物刺激(如爽身粉、血痂)或感染,在局部形成小的肉芽组织增生。

治疗

可用酒精一日数次清洁肉芽组织表面,预后良好。顽固肉芽组织增生者,呈灰红色,表面有脓血性分泌物,可用10%硝酸银烧灼或搔刮局部。

临床表现

脐肉芽组织表面湿润,有少许黏液或黏液脓性渗出物

病因

  新生儿脐肉芽肿的病因:带脱落后脐根部的创面受异物刺激(如爽身粉、血痂)或感染,在局部形成小的肉芽组织。直径0.2-0.5厘米,表面湿润,有少量粘液或血性分泌物,日久不愈。需由医生用硝酸银烧灼或搔刮局部或电灼,一般均可以治愈;若无效则应手术切除。新生儿脐肉芽肿是脐带脱落后出现的一种组织增生,也可能是由于肠管与肚脐相连、黏膜鼓起导致的。脐肉芽肿非常容易造成感染,引起炎症,是需立即就医处理的脐部疾病。

诊断

  新生儿脐肉芽肿应与脐息肉(umbilical polyp)鉴别,后者是由于脐肠系膜导管或脐尿管全部或部分持续存在所致,息肉呈鲜红色,稍坚硬,有粘液分泌物;与迥肠或膀胱相通的息肉表面可间断出现粪性或尿液性分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