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肺功能检查; 2、胸部X线检查; 3、过敏原测试。

简介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治疗

1、哮喘急性发作期治疗: (1)β2受体激动剂 (2)全身性糖皮质激素 (3)抗胆碱能药物 (4)短效茶碱 2、哮喘慢性持续期治疗 (1)吸入型糖皮质激素 (2)白三烯调节剂 (3)缓释茶碱 (4)长效β2受体激动剂 (5)肥大细胞膜稳定剂 (6)全身性糖皮质激素 (7)联合治疗 3、哮喘持续状态的处理: (1)氧疗 (2)补液、纠正酸中毒 (3)糖皮质激素 (4)支气管扩张剂的使用 (5)镇静剂 (6)抗生素的酌情使用 (7)辅助机械通气指征

临床表现

咳嗽和喘息呈阵发性发作,以夜间和清晨为重。发作前可有流涕、打喷嚏和胸闷,发作时呼吸困难,呼气相延长伴有喘鸣音。严重病例呈端坐呼吸,恐惧不安,大汗淋漓、面色青灰。

预防预后

预防: 1、避免危险因素 2、特异性免疫治疗 3、哮喘的教育与管理 预后:儿童哮喘的预后较成人好,病死率约为2/10万-4/10万,30%-60%的患儿可完全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