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秃发?   秃发男性比女性更为常见。男型秃发是累及男性最常见的脱发,很少发生在妇女和儿童,因为它与体内雄激素有关。

治疗

  秃发的治疗:大多数类型的秃发都很难治愈。男型或女子型秃发患者可作毛发移植,从身体某一部分取下毛囊进行移植。有些药物如米诺地尔,在少数患者中可促进毛发生长。

  秃发患者可在皮下注射皮质类固醇,但效果不持久。其他治疗斑秃的方法包括诱导轻度过敏反应或刺激,促进毛发生长。瘢痕性秃发特别难治,瘢痕病因治疗后,受损皮肤已满布瘢痕,不可能再生长毛发。

临床表现

  秃发常见症状是发际向后退移,头发变得稀疏。斑秃会使头上突然出现圆形秃发斑块。脱光的头皮(其皮肤正常)会带一些细白毛,这种毛发的基部要比顶尖部窄小。指甲也会出现凹坑。有一种更严重且罕见的斑秃病会导致腋毛、阴毛、眉毛和睫毛等全身毛发脱落。

病因

  秃发可由遗传因素、衰老、局部皮肤病和全身性疾病引起。某些治疗如癌症治疗,也可引起脱发。

诊断

  秃发的诊断:肉眼观察往往很难确诊秃发的类型,需要活检作出诊断。活检有助于确定毛囊是否正常,如果发现异常,可查明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