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虹膜黑色素瘤?

  虹膜黑色素瘤是一类发生于虹膜基质内黑色素细胞的恶性黑色素性肿瘤。虹膜黑色素瘤是一种较少见的发生于虹膜基质内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低于脉络膜黑色素瘤。虹膜黑色素瘤可发生于虹膜的任何部位,但多发生于虹膜水平面下方,发病年龄稍低于后部葡萄膜黑色素瘤,其次为颞侧、鼻侧和下方。

治疗

  对于体积较小的虹膜黑色素瘤可以手术切除。对于体积较大且出现严重并发症的虹膜黑色素瘤患者,行眼球摘除术。对于生长较快的患者,可行肿瘤局部切除术。病变范围不大,肿瘤未累及虹膜角膜角者则行节段性虹膜切除术。仅累及小梁网者,可行虹膜小梁切除术。睫状体受累者,则行虹膜睫状体切除术。

  对于弥漫性或病变范围超过5个钟点,或继发青光眼视功能已丧失,则考虑行眼球摘除术。

临床表现

  患者一般多无症状,多数患者无意中发现虹膜颜色改变或虹膜上有黑点。部分患者晚期因肿瘤坏死而继发前葡萄膜炎或前房积血,或继发青光眼而出现眼红、眼痛等症状。虹膜黑色素瘤可发生于虹膜的任何部位,但好发于下方虹膜,其次为颞侧、鼻侧和下方。

  按照肿瘤侵袭虹膜状态不同,可分为局限性和弥漫性黑色素瘤两类,但后者罕见。

  1.局限性虹膜黑色素瘤表现为边界清楚形状不规则隆起的黑色素性肿物。

  2.弥漫性黑色素瘤表现为病变区虹膜颜色逐渐变深,虹膜不均匀变厚,边界不清,前房可深浅不一。瘤体可沿虹膜表面扁平状扩散性生长。此类黑色素瘤容易累及小梁网组织,导致继发性青光眼。

  本病的诊断主要靠病史和密切观察。定期裂隙灯照相和UBM检查尤为重要。尤其是要鉴别睫状体黑色素瘤累及虹膜,还是虹膜黑色素瘤波及睫状体。如虹膜黑色素性肿物明显地增长,瘤体表面粗糙,有新生血管者应警惕虹膜黑色素瘤。

病因

  可能与种族、家族、内分泌因素等有关。

诊断

  1.虹膜黑色素细胞瘤

  临床上二者很难鉴别,鉴别诊断要靠病理组织学检查。

  2.虹膜痣

  病变较小、扁平。要定期观察无明显变化。

  3.虹膜转移癌

  虹膜内有实性占位性病变,色素少或无色素,表面不光滑,可见新生血管,生长快。一般患者有原发癌的病史。4.虹膜囊肿

  对于位于虹膜前表面的囊肿,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一般可以诊断。囊肿的前表面虹膜菲薄,而位于虹膜后、睫状沟内的囊肿一般需要借助UBM(超声生物显微镜)检查进行诊断。UBM检查可见囊肿壁和液性内容物,边界清晰。

  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一般可以做出初步诊断。最终确诊需要做病理组织学检查。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