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MRI可确定病变部位; 2、肌电图检查及神经传导试验有助于诊断。

简介

是新生儿周围神经损伤中最常见的一种。 主要是由于难产、臀位、肩娩出困难等因素使臂丛神经过度牵拉受损,足月、大于胎龄儿多见。

治疗

生后第1周开始做按摩及被动运动,大部分病例可于治疗后2-3个月内获得改善和治愈,若为神经撕裂则留有永久性麻痹。

临床表现

1、上臂型:又称Duchenne—Erb麻痹,由于第5、6颈神经根最易受损,故此型临床最多。患侧整个上肢下垂、内收,不能外展及外转。肘关节表现为前臂内收,伸直,不能旋后或弯曲。腕、指关节屈曲,拥抱反射不对称。 2、中臂型:颈7神经根损伤,桡神经所支配的肌肉麻痹,前臂、腕、手的伸展动作丧失或减弱,而肱三头肌、拇指伸肌为不完全麻痹。 3、下臂型:颈8至胸1神经根受累,腕部屈肌及手肌无力,握持反射弱,临床上较少见。如第1胸椎根的交感神经纤维受损,可引起Horner综合征,表现为瞳孔缩小,睑裂变狭等。

预防预后

预后:预后取决于受损程度,若损伤为神经功能性麻痹,数周内可完全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