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周围神经疾病?

  周围神经病变由感觉丧失、肌肉无力与萎缩、腱反射的减退以及血管运动症状,单独地或以任何组合方式形成的综合征。疾病可单独影响1支神经(单一周围神经病变),或不同区域内的2支或多支神经(多发的单一周围神经病变),或同时影响许多支神经(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主要受到损害的可能是轴索(例如,见于糖尿病、莱姆病、尿毒症或各种中毒),或是髓鞘或施万细胞(例如,见于急性或慢性炎症性多发性神经病变,脑白质营养不良症或吉兰一巴雷综合征)。

治疗

  周围神经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去除病因和积极治疗原发病,并根据病情适当采用糖皮质激素或解毒剂,给予B族维生素。对全身性疾病(例如糖尿病、肾衰竭、多发性骨髓瘤、肿瘤)进行对因治疗可能阻止周围神经病变的进展并改善其症状,但恢复缓慢。

  外伤性病变导致神经完全切断者需进行手术重接。

  卡陷性神经病变可能需要肾上腺皮质激素局部注射或手术减压。理疗与夹板的应用可防止或减轻肌肉挛缩。

  早期患者宜安静休息,使用镇静药、血管扩张药、透热疗法,并配合针刺治疗。同时还需注意对患肢的护理,保持功能位置,防止褥疮发生,给予丰富的营养。恢复期进行理疗、按摩和康复治疗。

临床表现

  包括皮疹,皮肤溃疡,雷诺现象、体重减轻、发热、淋巴结肿大与肿块。

病因

  周围神经疾病病因概要:

  周围神经疾病的病因主要分为7大方面:单一神经局限的损害最常见的原因是外伤,剧烈的肌肉活动或关节用力的过度牵伸可引起局灶性神经病变,反复的小的损伤;.多发的单一神经病变通常都是继发于胶原一血管性疾病;急性发热性疾病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病变可能是由毒素所造成;有毒物质一般引起多发性神经病变,但有时也可引起单一神经病变;营养缺乏与代谢性疾病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病变;恶性肿瘤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病变可能是继发于单克隆γ一球蛋白病,或淀粉样蛋白侵入神经,或营养缺乏,或是作为副癌综合征的表现;特殊的单一神经病变周围神经疾病的详细解释。


  周围神经疾病详细解释:

  周围神经疾病的病因:

  1.单一神经局限的损害最常见的原因是外伤。剧烈的肌肉活动或关节用力的过度牵伸可引起局灶性神经病变,反复的小的损伤(例如,经常紧握一些小的工具,或空气锤过度的振动冲击)同样也能产生局灶性神经病变。压迫性或卡陷(entrapment)性瘫痪通常影响浅表的神经(如尺神经、桡神经、腓骨神经),发生在骨质隆突处(例如,在瘦弱或恶液质的人以及往往在酗酒者熟睡时或在麻醉过程中),或发生在狭窄的管道内(例如腕管综合征)。压迫性瘫痪也可以由肿瘤、骨质增生、石膏固定、拐杖或长时间处于拘谨的姿势中(例如从事园艺劳动)等等因素所引起。神经内出血,受寒或受放射线照射都能引起神经病变。直接的肿瘤侵犯也可产生单一周围神经病变。

  2.多发的单一神经病变通常都是继发于胶原一血管性疾病(例如结节性多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肉样瘤病,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淀粉样蛋白变性病),或感染性疾病(如莱姆病、艾滋病)。微生物可直接侵入神经引起多发的单一神经病变(如麻风)。

  3.急性发热性疾病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病变可能是由毒素所造成(例如白喉),或由自体免疫反应引起(例如吉兰一巴雷综合征);有时候发生在免疫接种后的多发性神经病变也可能是自体免疫性的。

  4.有毒物质一般引起多发性神经病变,但有时也可引起单一神经病变。它们包括吐根碱、环己巴比妥、巴比妥、三氯叔丁醇(Chlorobutanol)、磺胺类、苯妥英钠、呋喃妥因、长春碱类、重金属类、一氧化碳、磷酸三邻甲苯酯、磷二硝基酚、许多溶剂、其他工业有毒物质以及某些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如扎西他宾、地达诺新)。

  5.营养缺乏与代谢性疾病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病变。B族维生素缺乏是常见的病因(例如见于酒精中毒、脚气病、恶性贫血、异烟肼引起的维生素B6缺乏、吸收不良综合征以及妊娠呕吐)。多发性神经病变也可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卟啉病、肉样瘤病、淀粉样变性与尿毒症。糖尿病可以引起感觉运动性远端型多发性神经病变(最为常见),多发的单一神经病变以及局灶性单一神经病变(例如累及动眼神经或展神经)。

  6.恶性肿瘤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病变可能是继发于单克隆γ一球蛋白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或淀粉样蛋白侵入神经,或营养缺乏,或是作为副癌综合征的表现。

  7.特殊的单一神经病变。单独的或多发的单一神经病变其特征是受损神经支配区域内的疼痛、无力与感觉异常。多发的单一神经病变是不对称的,各神经的损害可以同时出现,或相继发生。如果许多神经被广泛累及,可拟似多发性神经病变。

  (1)尺神经瘫痪往往是由肘部尺神经沟内的尺神经受到外伤所引起,例如反复用肘部做支撑,或儿童时代肘部骨折以后出现不对称的骨质生长(迟发性尺神经麻痹)。尺神经也可以在肘管内受到压迫。小指与无名指的尺侧有感觉异常和感觉缺失;拇指内收肌、小指外展肌以及骨间肌群出现无力与肌萎缩。严重的、慢性的尺神经瘫痪可产生爪形手畸形。神经传导速度的测定可帮助病变部位的确定。在考虑手术修补之前应先采取保守治疗。

  (2)腕管综合征是由于正中神经在腕部掌侧遭受压迫所致,在该处正中神经是处于腕浅横韧带与前臂一些屈腕肌的纵行肌腱之间。可为一侧性或双侧性。正中神经在这个部位的受压产生手的桡侧掌面感觉异常,以及腕部与手掌的疼痛;有时候疼痛可向受压部位的近端扩展,出现在前臂与肩部。疼痛在晚间更为剧烈。继而可以出现拇指、食指与中指掌面的感觉缺失;拇指外展肌与对掌肌出现无力与肌肉萎缩。本综合征必须与颈神经根病变中颈6神经根受压做出鉴别。

  (3)腓神经瘫痪通常是由于神经被压向腓骨颈的外侧所造成。最常见于消瘦的卧床不起的患者,以及习惯性喜欢交叉搁腿的瘦型者。出现足部背屈与外翻的无力(足下垂)。偶尔,在小腿前外侧以及足背,或第l与第2趾骨间足蹼背侧有感觉缺失。对压迫性神经病变的治疗是保守治疗(例如避免交叉搁腿)。对不完全的神经病变可进行临床随访,通常都会有自发的改善。如无恢复,有适应证进行手术探查。

诊断

  周围神经疾病的诊断:

  (1)在采集病史或进行体格检查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现一些全身性疾病的线索,包括皮疹,皮肤溃疡,雷诺现象、体重减轻、发热、淋巴结肿大与肿块。

  (2)全血计数可能发现恶性贫血的巨幼红细胞或铅中毒的点彩红细胞。肝功能异常与碱性磷酸酶异常提示可能存在恶性病变。血肌酐测定可能提示肾衰竭;血糖测定可揭露糖尿病。应检查尿中有无卟啉原,卟吩胆色素原和重金属。异常的血清蛋白与免疫电泳结果有助于支持多发性骨髓瘤或单克隆γ一球蛋白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的诊断。在适当的情况下,应做冷球蛋白与各种补体结合试验。应做甲状腺功能测定,特别对腕管综合征病例。

  (3)肌电图与神经传导速度测定有助于证实周围神经病变,确定具体受损的神经,判断受损纤维的主要类型(感觉或运动),以及病理性质是属于轴索病变或脱髓鞘变化。脱髓鞘变化引起神经传导速度的减慢,远端潜伏期的延长,与F波;有可能记录到局灶性脱髓鞘性传导阻滞。轴索病变则引起肌电图上的自发活动,诱发电位幅度的降低,而神经传导速度相对保持正常。在腕管综合征中,可发现正中神经在经过腕横韧带的部位上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至拇指外展短肌的潜伏期延长或传导被完全阻滞。远端的感觉潜伏期也有相似的延长。肌肉活检有时可提供特异性诊断(例如旋毛虫病、肉样瘤病、多动脉炎)。在罕见情况下有进行腓肠神经活检的指征。

  周围神经病,除了须仔细而全面地采集病史、进行全身体格检查外,应进行功能检查与评定,以了解周围神经病损的程度,作出预后判断,确定康复品质目标,开始康复计划,评定康复效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