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是指由热水、热液、热蒸汽、热固体或火焰等高温造成的热烧伤。

治疗

1、大量冷水冲洗。切忌粗暴剥脱衣服,以免造成水疱脱皮。 2、在现场附近,只要保证创面不在污染,不再损伤,可用干净敷料或布类保护后立即运送至医院处理。 3、轻度烧伤一般急诊科即可处理,中度以上烧伤,应运送至有烧伤专科的医院治疗。

临床表现

烧伤的组织可能坏死,体液渗出引起组织水肿。小面积影响不大,大面积或深度烧伤时,症状明显,可并发脓毒症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预防预后

预防: 1、从炉火上移动开水壶、热油锅时,应戴上手套用布衬垫,防止直接烫伤,端下的开水壶、热油锅要放在人不易碰到的地方。 2、家长在炒菜、剪炸食品时,不要在周围玩耍、打扰,以防被溅出的热油烫伤,不要把水滴到热油中,否则热油遇水会飞溅起来,把人烫伤。 3、做菜时要防止油温过高而起火,万一油锅起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该尽快用锅盖盖住,迅速将油锅移开。 4、家中的电熨斗,电暖器在使用时要小心,不要随便去触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