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慢性附睾炎?

  慢性附睾炎为附睾慢性炎症,由急性附睾炎反复发作引起,发病缓慢,一般合并有慢性前列腺炎,感染途径以逆行感染为主,细菌经前列腺逆行感染至附睾。慢性附睾炎急性发作时,应根据中段尿或前列腺液培养及药敏结果使用适当的抗菌药物。平时则积极防治尿道感染、前列腺及精囊炎以达预防目的。

治疗

  【治疗】

  (1)对症处理。

  (2)抗生素治疗:慢性附睾炎急性发作时,应根据中段尿或前列腺液培养及药敏结果使用适当的抗菌药物。平时则积极防治尿道感染、前列腺及精囊炎以达预防目的。

  (3)手术治疗:疼痛极重且持久或形成脓肿者可行手术切除附睾。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慢性附睾炎除了在急性发作时有症状外常无特异症状,但也可伴有长期疼痛。查体可发现附睾增厚并增大,变硬,无压痛。与睾丸界限清楚。与皮肤无粘连。精索可增粗,其中输精管增宽,质地正常或稍变硬。如伴有慢性前列腺炎时,前列腺亦可发硬并有纤维化,前列腺液可发现较多脓细胞。中段尿培养时可有各种引起前列腺炎或尿路感染的细菌。

  2、部分病人表现为阴囊不适、附睾和睾丸的长期胀痛,性生活后加重。如发生双侧慢性附睾炎可表现男性不育。体征可见附睾局限性肿大、增厚、较硬,呈结节样改变,与睾丸界限清楚,有触痛。精索和输精管可增粗。

病因

  【病理】

  慢性非特异性附睾炎时,附睾呈硬化状态,无急性炎症症状。组织病理表现为间质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间质纤维化,附睾管上皮化生,附睾管闭塞或有小脓肿伴附睾管的破坏,可出现精子肉芽肿。

诊断

  【诊断】

  诊断取决于病理学检查。应注意与附睾结核相鉴别,一般结核性附睾炎病变多在附睾尾部,呈不规则增大,可与皮肤粘连,甚至破溃形成窦道,输精管呈串珠样改变,可伴有前列腺及精囊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