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是指病人躁狂和抑郁交替出现或混合存在。躁狂发作时病人心境过度高涨,情绪愉快、高扬或易激惹,抑郁相时的临床表现大体与单相抑郁时类似。成人发病者需仔细询问既往是否有不典型的、轻度而短暂的抑郁或躁狂发作。

治疗

  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概要:

  躁狂发作药首选锂盐,常用者为碳酸锂。如氯氮平、氯丙嗪、氟哌啶醇、奎硫平等,对躁狂均有佳效。对锂治疗无效者,可改用卡马西平或氯硝西泮。抑郁较轻时,可单用锂盐抗抑郁,抑郁较重时,抗抑郁药和锂盐同时应用,安非他酮、奎硫平和拉莫三嗪对双相抑郁有较好的疗效,可作为首选。躁狂抑郁快速循环的,采用莫三嗪,锂盐合并用卡马西平,或锂盐合并使用丙戊酸镁缓释片。


  双相情感障碍的详细治疗:

  (一)躁狂发作的治疗

  用药首选锂盐,常用者为碳酸锂。综合医院药房束备此药时可用抗精神病药,如氯氮平、氯丙嗪、氟哌啶醇、奎硫平等,对躁狂均有佳效。对过度兴奋或伴有妄想、幻觉等精神病性症状的病人常需锂盐与抗精神病药同时使用,一旦症状得到控制,即逐渐撤除抗精神病药,只以锂盐来维持情绪平稳。

  锂盐治疗开始剂量为250mg,每日2—3次,饭后服,以后每日或隔日增加250mg,直至1000~2000mg/d或血锂浓度达到0.8一1.2mmol/L。大多数病人在治疗7~10天后症状好转,治疗剂量应持续服用4周,以后逐渐减至维持剂量,常用750~1000mg/d作为维持治疗剂量,要求血锂水平保持在0.5~0.8mmol/L,维持治疗至少4~6个月。对多次发作的病人需延长维持治疗期,若2年来再复发可试行停药观察。

  锂盐的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非常接近,血锂水平超过l,4mmol/L时容易中毒,因此需定期测查血锂。没有条件测定血锂的地方应密切注意轻微锂中毒的征象,对出现肢体粗大震颤、共济失调、腱反射亢进、锥体征阳性或频繁呕吐者,应减药或停药。锂盐无拮抗药,对中毒的处理主要是对症和支持治疗,补给充分水分,使用碳酸氢钠、甘露醇、氨茶碱等利尿,以加快锂盐排泄。血锂水平如超过3mmol/L应尽快透析治疗。

  锂治疗的常见不良反应有胃部不适、稀便、怠倦、双手细微震颤、口干、多尿、体重增加、心电图改变等。少数病例长期服锂可引起甲状腺肿大或甲状腺功能减退、肾性尿崩症等。

  锂的禁忌证:严重心、肾疾病,慢性腹泻,甲状腺功能减退,需限制钠盐者。老人及孕妇慎用。

  对锂治疗无效者,可改用卡马西平(600~1200mg/d)、丙戊酸钠(1000~l500mg/d)或氯硝西泮(6~12mg/d)。对药物治疗反应不佳者也可考虑电抽搐治疗。

  (二)抑郁发作的治疗

  习称双相抑郁。由于抗抑郁药可能诱发躁狂,因此对双相抑郁的处理策略与单相抑郁略有不同。抑郁较轻时,可单用锂盐抗抑郁;抑郁较重时,抗抑郁药和锂盐同时应用,血锂水平在0.4~0.8mmol/L即可。一旦抑郁症状缓解,应及早停用抗抑郁药,单用锂盐维持治疗。

  安非他酮、奎硫平和拉莫三嗪对双相抑郁有较好的疗效,可作为首选。安非他酮比其他抗抑郁药较少诱发躁狂发作,可单用或与锂盐合用治疗双相抑郁。安非他酮、奎硫平具有心境稳定作用,单用(200~300mg/d)或合用抗抑郁剂对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焦虑和失眠的双相抑郁病人尤其适合。近年来发现拉莫三嗪(75~225mg/d,分2~3次服)治疗双相抑郁疗效较好,尤其对预防复发疗效好,可作为双相抑郁急性期、巩固期和维持期治疗的一线用药。

  (三)快速循环型的治疗

  此型治疗颇为棘手。单用锂盐(1000~1500mg/d)疗效并不理想,抑郁期用抗抑郁药容易诱发躁狂,加速循环发作,因此,即使是抑郁期也不主张用抗抑郁药。同外近期的临床研究发现,拉莫三嗪(150—250mg/d)对快速循环型有较好的疗效。锂盐合并用卡马西平(600-1200mg/d),或锂盐合并使用丙戊酸镁缓释片(750~125mg/d),持续使用数月后取得较好效果。待情绪平稳后,再继续服原量3个月,以后逐渐减量进入维持治疗期。维持治疗的剂量约为治疗量的一半,维持治疗至少2年,2年内未再发作可试行停药。

临床表现

  躁狂发作时病人心境过度高涨,情绪愉快、高扬或易激惹,伴有思维联想加快,活动增多,自我评价过高,精力充沛,睡眠需要减少,性欲亢进。部分病人可有夸大妄想。抑郁相时的临床表现大体与单相抑郁时类似。情绪低落,心情低沉、甚至悲观绝望,出现自伤自杀观念和行为。兴趣缺乏,患者对什么都没兴趣,疲乏无力,精力下降。

病因

  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目前倾向认为,遗传与环境因素在其发病过程中均起重要作用,遗传因素的影响可能较为突出。

诊断

  双相情感障碍又可分为双相I型、Ⅱ型与快速循环型。双相I型躁狂较重,抑郁较轻;双相Ⅱ型躁狂较轻,抑郁较重;快速循环型指每年有躁狂或抑郁发作至少4次者。

  躁狂和抑郁发作没有固定顺序,可连续多次躁狂发作后有一次抑郁发作,或反过来,先一至数次抑郁发作后再出现躁狂或轻躁狂发作。也可躁狂和抑郁交替出现或反复循环,以混合方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