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先天性肛门直肠狭窄?

  肛门直肠狭窄分肛门狭窄、肛管狭窄、肛管直肠交界处狭窄、直肠狭窄,属低位畸形,因肛膜蜕变不全或生殖皱襞过度融合所致。肛门狭窄在肛口、范围短,呈环形;肛管狭窄是整个肛管口径都小,呈管状;肛管直肠交界处狭窄肛管与直肠正常,但肛管与直肠黏膜连接处有一环状或镰状的索带;直肠狭窄多在壶腹上部,呈环状或管状;肛管直肠狭窄多波及肛门口至直肠下段数厘米长,呈管状,狭窄的直肠多通过耻骨直肠肌环,起始部常在肌环处。

治疗

  治疗:

  (1)扩肛术:轻症可先用扩肛器扩肛,隔日1次,逐渐扩大,如能伸入小指,再用指扩也隔数日1次,能正常排便后,每周1次。重症可在肛管后方切一纵口,再行扩肛。如因纤维带狭窄,可将其切除。若长期扩肛,应教会患儿家长自行操作,定期到医院复查,接受医师指导,持续半年直到能顺利通过示指,排便通畅并保持不复发为止。如反复扩肛仍不能正常排便者,须及时选择手术治疗。

  (2)单纯肛门膜状狭窄可行隔膜切除术:肛管狭窄可选择纵切横缝术或肛管Y-V皮瓣成形术以扩大肛管口径,肛管直肠交界处狭窄,环状狭窄行狭窄松解术效果很好。肛管直肠狭窄和直肠狭窄病变范围广、位置高、用狭窄松解术不易达到目的,术后仍有瘢痕狭窄的可能,并且从会阴部操作常有困难,故宜用会阴肛门成形术。术后均需扩肛。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有的患儿出生后不久就可发现狭窄,症状主要是排便困难,排便时努挣啼哭。轻度狭窄者,稀软便能正常排出,仅在大便干燥成形时排便费力,便条细,如经常便秘,有时发生粪嵌塞。也有直到成年才因长期排便困难而求医。

病因

暂无

诊断

  肛门狭小甚至仅有一小孔,小指不能伸入肛门或伸入困难或在直肠触到环形、镰形或管状狭窄。狭窄区难以判定时,可行钡灌肠摄片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