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原发性肛周黏液腺癌?

  原发性肛周黏液腺癌是肛门癌中一种少见的类型。1977年Philip首次报道2例并命名。多伴有肛瘘,至于肛瘘与癌的因果关系,认识不一。有人说瘘先于癌,也有人说瘘管是继发于肿瘤,Jemes报道l例肛周皮肤溃肠型黏液癌,组织学观察到肛周肿瘤与肛导管鳞状和柱状上皮有移行关系,证实了本病起源于肛导管的观点,至于肛痿和癌的因果关系也不清。

治疗

  治疗:

  病变早期采用局部切除,切除不净可复发,很少转移或偶尔转移到腹股沟淋巴洁。但因本病病程长,确诊时病灶已十分广泛,造成手术困难,故早期确诊、及时手术为佳。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此病生长缓慢,病程迁延,肛瘘病史常是10年到数十年。呈管外型生长浸润肛周纤维、脂肪组织及臀肌,不侵犯直肠和肛门,肛瘘或溃疡分泌物呈明胶样,穿刺肿块有黏液。肛瘘型肿块在瘘管或其周围,有时在肛管和肛窦可见瘘管开口。生长方式为局部浸润。共有隆起型(肛周无痛性肿块,固定较深,境界不清)、溃疡型和肛瘘型。

病因

暂无

诊断

  鉴别诊断:

  应与直肠腺癌、复杂性肛瘘、肛周大汗腺炎鉴别,须避开炎症多点取材,方可查到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