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嵌顿痔?

  痔嵌顿是外科急诊中常见的一种肛门急症。它是继发于内痔的二、三度病变基础上的一种形态变异的病理反应。其发病原因是由于痔核脱出于肛外,不能自行还钠而形成一种不可逆性的综合征。

治疗

  处理原则

  1、对症治疗:包括止痛、镇静、预防感染或治疗感染。局部采用热敷、坐浴、硫酸镁湿敷。并注意强化通便,如食用高脂肪饮食及水果等,必要时给予润肠剂及轻泻剂。如液状石腊30毫升,顿服。

  2、手法复位:在改善水肿及控制感染的同时。于脱出的痔体上涂以润滑剂,用手法复位。个别括约肌紧张者,复位可在局麻下施行。有人试用氯乙烷寒冷喷雾麻醉后,复位往往可以成功。

  3、手术复位:一旦手法复位失败、可考虑在麻醉下,行手术还纳或作手术根除(手术只能结扎,切除,不宜做环切)。切口可考虑延期缝合。但手术适应症需选择准确。否则可导致检塞扩展及炎症扩散,并有引起门静脉系统并发症可能。同时要考虑病人能否耐受术后引起的解剖紊乱及术后剧痛等。

  4、枯痔疗法:此法系中西医结合的一种非手术疗法。常用者有: 1%枯痔散,内痔插药,或明矾凝固压缩疗法等,但在嵌顿时慎用,除非炎症、水肿得以改善后。

  5、母痔硬化疗法:实际上此法是以母痔硬化为主的一种综合疗法。如混合痔嵌顿时,可先在局麻下剥离外痔血拴,以解除括约肌痉挛造成的压迫性水肿(外痔禁用硬化注射)。在硬化剂中加适当抗生素,其方法是采用协定的枯痔油(明矾、甘油膜氯化钠、黄连素),在常规消毒下,经局部浸润麻醉后(使括约肌松驰),在母痔基底部,蒂部注入硬化剂,至痔体发白为限量。还纳内痔或剥离外痔静脉丛至齿状线处,并同内痔一齐结扎,内痔基底部注入少量硬化剂。同时在齿状线痛区注入亚甲蓝等长效麻醉液。术后常规坐浴。

临床表现

  嵌顿痔最主要的症状是便血和脱出,大便时反复多次的出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铁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平衡状态,铁的丧失量很微小,正常成年男子每日铁的丧失量不超过2毫克,而便血的患者,若每日失血量超过6~8毫升则丢失铁3~4毫克以上。正常人体男性含铁总量为50毫克/每公斤体重,女性约为35毫克/每公斤体重,若长期便血,丢失大量的铁,使体内含铁总量低于正常,能引起缺铁性贫血。嵌顿痔局部明显水肿,剧烈疼痛,分泌物增多,大便秘结。另外尚有发热、全身乏力等中毒症状。

  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一些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有人认为是细胞内含铁酶缺乏所致。以上这些症状均可通过纠正贫血、治疗痔疮后消失。因此若发现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出现上述症状,使治疗复杂化。

病因

  机理

  1、因悬吊韧带松驰,使痔核脱离解剖部位,游离于肛外。

  2、肛内括约肌痉挛、致使痔动脉压力升高,而痔静脉血压力低形成回流受阻。

  3、受阻后的痔体发生水肿、淤血、血栓、血肿,感染甚至出现溃烂等多种症候。如不及处理,痔核将发生坏死。

诊断

  (1)有痔病史。

  (2)临床表现为嵌顿痔局部明显水肿,剧烈疼痛,分泌物增多,大便秘结。另外尚有发热、全身乏力等中毒症状。

  (3)排除血栓性外痔、肛门周围脓肿及肛癌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