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直肠淋病?

  淋病(gonorrhodea)是由一种奈瑟淋球菌(Neisseria gonorrhoea)感染引起以泌尿生殖器为主的急、慢性炎症的性病。淋菌浸袭肛门直肠等引起特异性炎症改变,称为直肠淋病。1985年国际疾病命名委员会在《国际疾病命名》中,命名为肛门直肠淋菌性疾病。淋病是人类最古老的传染病,在世界各国广为流行。中医将小便淋沥的许多疾病都归为淋病。公元2世纪巢元方著储病源候论》将淋病分为石淋、膏淋、劳淋等7种,其中有的类似今天的淋病。20世纪60年代,用青霉素治淋病后,发病率逐年下降,我

治疗

  治疗:

  (1)抗感染:用青霉素,四环素,大观霉素,头孢菌素,诺氟沙星,同时口服丙磺舒,亦可用中药辨证施治。

  (2)肛肠治疗:根据需要分别或同时采用大豆甘草汤(前述)煎汤外洗.2/d.直肠肛管内注入九华膏,形成脓肿者,宜早切开引流,或挂线;形成瘘管者,淋病治愈后手术,术后早日扩肛,避免直肠狭窄,如已狭窄按常规处理。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直肠淋病患者中有18%~34%是无症状的亚临床感染,有些可有肛门分泌物较平时增多,轻度瘙痒等症状。淋菌性直肠炎是直肠淋病的严重而典型的表现,初期为黏膜的急性炎症。轻者充血,重者水肿,潮红色黏膜上常有臭味的脓性分泌物,肛窦最明显,继之黏膜坏死,糜烂和溃疡,病程长,可出现息肉样炎性增生。肛门直肠明显瘙痒、刺痛,烧灼感、压迫感和充盈感,里急后重,排便时加重,肛门流出大量分泌物,黄白色,味臭,稀淡如奶,有时带血丝,黏液脓血便或血便,肛门皮肤糜烂,有裂口,疼痛。严重者,可并发肛周脓肿或形成肛瘘。治愈后可形成直肠肛门瘢痕狭窄。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检查:

  有肛交史,配偶和性伴侣有淋病史。直肠分泌物涂片染色直接找到淋球菌可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