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急性肠系膜缺血?

  急性肠系膜缺血是一种多发生于老年人的疾病,一般病情比较危重。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非阻塞性肠系膜缺血及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均可引起本病的发生。

治疗

  急性肠系膜缺血的治疗概要:

  急性肠系膜缺血应立即禁食、胃肠减压、补液纠正休克和应用广谱抗生素等。肠系膜静脉血桂形成的诊断一般依靠剖腹术。术后应给予肝素、右旋糖酐,腹蛇抗栓酶、阿司匹林、双嘧达莫等抗凝药物。术前、术中、还是术后都应积极治疗疾病。


  急性肠系膜缺血的详细治疗:

  治疗

  在怀疑急性肠系膜缺血时,应立即禁食、胃肠减压、补液纠正休克和应用广谱抗生素等,做好手术前准备。这类病人应置于重症监护病房中,以便随时注意病情变化。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一经诊断,应经肠系膜上动脉插管注入婴粟碱,以每小时30~60μ的速度输入。如灌注无效,应立即手术。在横结肠系膜根部、胰十二指肠前面暴露肠系膜上动脉后,纵行或横行切开动脉壁,进行血栓取出术。动脉切口应超过血栓头部,以手捏或吸引法很容易取出血栓,必要时以Fogarty气囊导管取出远端的栓子。恢复肠系膜血流后,仔细检查肠管存活情况。如证明肠管存活,术后应继续经肠系膜上动脉插管灌注婴粟碱12~24小时,再次血管造影证实肠系膜缺血确已解除后,才能拔除导管。对已坏死的肠管应予切除。

  对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的病人,在经肠系膜上动脉插管灌注婴粟碱无效后,应行动脉重建术。一般采用人造血管或大隐静脉在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之间行搭桥吻合术。

  对非阻塞性肠系膜缺血的病人,应首先恢复其血容量,并同时经肠系膜上动脉插管持续灌注婴粟碱,在病人腹痛缓解后,还应持续灌注5天。拔管之前应行造影术以确定肠系膜缺血是否解除。对有急腹症表现的病人应及早行剖腹手术,以切除坏死肠管。

  肠系膜静脉血桂形成的诊断一般依靠剖腹术。术中如发现血栓已形成仅累及小分支静脉、涉及一段肠系膜,可行肠段切除术。如果肠系膜上静脉或门静脉主干血栓形成,应行血栓取出术。

  在术中不能肯定肠管存活时,宜先保留肠管,在12~24小时后二次剖腹探查,确定肠管的存活情况。

  术后应给予肝素、右旋糖酐,腹蛇抗栓酶、阿司匹林、双嘧达莫等抗凝药物,以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肠系膜血管再栓塞或血栓形成。近年来,再灌注损伤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在恢复肠管血运后,有时就会发生再灌注损伤,不仅会导致肠管的不可逆损伤,还可能造成肺、肝等器官的损伤和功能衰竭。导致再灌注损伤的原因主要是氧自由基,细胞内钙离子超载也起了一定作用。在恢复肠管血运后,应给予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以清除氧自由基,还可给予嘌呤代谢竞争抑制类药物如别嘌呤、羟嘌呤醇,以及ATP,PGA2.PGE2等,以预防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急性肠系膜缺血的病人往往合并有心血管及其他系统疾患。急性肠系膜缺血更加重了合并症的病情,所以不管是术前、术中、还是术后都应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合并症的改善也会相应缓解肠系膜缺血情况。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发病一般很急骤,表现为突发性腹部绞痛,伴有恶心、呕吐。发病早期体征较轻,腹部平软,仅有轻度压痛,这种症状与体征不符的表现是本病早期的特点,经过l0小时左右,病人腹痛可有所缓解,而体征反而加剧,出现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等腹膜炎表现,并伴有全身中毒症状。如果病情仍未得到控制,很快就会出现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导致死亡。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的病人可能有动脉栓塞及腹部绞痛病史,对诊断很有帮助。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的病人可能有餐后腹痛、消瘦史。非阻塞性肠系膜缺血、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发病时往往伴有相应的诱因。

病因

  病因及发病机制

  (l)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最常见的原因是风湿性心脏病、心内膜炎或心房纤颤患者左心瓣膜上的赘生物脱落进入血循环而发生栓塞;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脱落;手术造成的腹内脏器或腹壁血管内的柱子;肺脓肿或脓毒血症病人的带菌栓子等。

  (2)肠系膜动脉血栓形成,多数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少数为其他慢性动脉病变。

  (3)非阻塞肠系膜梗死,多为严重心功能不全、脑外伤、败血症、低血压及应用血管收缩剂和洋地黄中毒等情况下发生。

  (4)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占5%左右,多在血液高凝、腹部创伤、腹腔感染等情况下发生,一般发生于肠系膜静脉小分支,也可发生于肠系膜上、下静脉及门静脉主干,一般是自周围向中心延伸发展,只有在边缘分支或主干发生血栓形成时才造成肠系膜缺血。

诊断

  诊断

  l,早期主要表现Bergan等1975年提出急性肠系膜动脉栓塞三联症:剧烈而没有相应体征的上腹和脐部疼痛;器质性和井发房颤的心脏病;肠胃排空表现(肠鸣音亢进、恶心呕吐和腹泻)。应注意发病6~12h后,患者可能出现肠麻痹性肠梗阻、腹膜炎及全身性反应。

  2.重视既往史,全面分析病情

  (1)应详细、重点了解病史。如:是否有老年动脉硬化、风湿性心脏病、腹腔感染等。

  (2)近期曾发生过心肌梗死或心房纤颤或周围血管栓塞的老年病人如突然发生剧烈腹痛而腹部体征又不明显时,应高度怀疑为急性肠系膜血管栓塞。

  (3)剧烈腹痛的老年病人,呕吐频繁,如呕吐物中无血块而为血水样混浊液体,要考虑肠系膜血管栓塞。

  3.腹腔穿刺抽出血性腹腔渗出液者

  4.选择性动脉造影

  对可疑病人及时做肠系膜上动脉或腹主动脉造影,是早期诊断的可靠方法。超声多普勒检查、磁共振和CT检查对早期诊断亦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