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主要表现为关节的剧痛,常常为单侧性突然发生。关节周围组织有明显肿胀、发热、发红和压痛。多有遗传因素和家族因素,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多见于拇趾的跖趾关节,也可发生于其他较大关节,尤其是踝部与足部关节。

治疗

  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局部冷敷,多饮水以增加尿酸的排泄。对有血尿酸升高的患者,即使未发病,亦应注意节制饮食,禁吃含嘌呤高的饮食,避免酗酒、过劳及精神刺激。对已出现症状者,应及时进行正规治疗。

  1.急性期的治疗

  应祛除诱因并控制关节炎的急性发作。常用药物包括:

  (1)非甾类抗炎药 急性期首选的止痛药物,如双氯芬酸钠或双氯芬酸钾,或塞来昔布、美洛昔康等。症状控制后停药。应用期间注意监测血肌酐水平。

  (2)秋水仙碱 非甾类抗炎药无效时可考虑应用,开始时小量口服,直至症状缓解或出现药物副作用时停药。用药期间监测不良反应。

  (3)糖皮质激素 如果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急性期可以考虑糖皮质激素,临床常选用德宝松肌注。

  2.缓解期的治疗

  主要目的为降低血尿酸水平,预防再次急性发作。

  (1)抑制尿酸生成药物 别嘌呤醇,根据尿酸水平从小量开始逐渐加量。

  (2)促进尿酸排泄药物 苯溴马隆。

  应强调的是,降尿酸药物可能诱发急性关节炎,因此在急性期不宜使用,而且此类药物均应从小剂量开始使用。

  注意事项:

  1).急性发作时应注意卧床休息,局部用冷敷。

  2).不食含嘌呤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及豆制品等,多饮水。忌酒,特别是啤酒。

  3).禁用维生素B12和磺胺类药物。

  4).遵医嘱服药。

  3.手术疗法 如果痛风石有穿破危险或妨碍关节活动及穿鞋袜,应手术切除,对已破裂形成窦道者应刮除,并酌情植皮。有时,痛风性关节炎为了减轻关节疼痛和恢复关节功能,可选择关节成形术,人工关节置换术等。

临床表现

通常分为4期:

  1、无症状期 时间较长,仅血尿酸增高,约1/3病人以后有关节症状。

  2、急性关节炎期 多在夜间突然发病,受累关节剧痛,首发关节常累及拇趾关节,其次为踝、膝等。关节红、肿、热和压痛,全身无力、发热、头痛等。可持续3~11天。饮酒、暴食、过劳着凉、手术刺激、精神紧张均可成为发作诱因。

  3、间歇期 为数月或数年,随病情反复发作间期变短、病期延长、病变关节增多,渐转成慢性关节炎。

  4、慢性关节炎期 由急性发病转为慢性关节炎期平均11年左右,关节出现僵硬畸形、运动受限。

  本病的间歇期可持续数月或数年,但随着病情加重,间歇期可越来越短,可在耳轮、耳垂、关节皮下出现玉米粒大的痛风石。可因酗酒、暴食、过劳或精神紧张而诱发,部分患者可转为慢性,严重者关节因破坏而强直。

病因

  本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与家族遗传有关,继发者则常因其他疾病引起,如血液病、肾病、肿瘤等。

  体内尿酸积聚的原因为:

  1.体内嘌呤物质和核酸物质分解的尿酸过多。

  2.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海鲜等摄入过多。

  3.肾脏排泄的功能降低,结果使体内尿酸积聚。

  

诊断

诊断标准为:

  1.急性关节炎发作一次以上,在1天内即达到发作高峰。

  2.急性关节炎局限于个别关节,整个关节呈暗红色。第一跖趾关节肿痛。

  3.单侧跗骨关节炎急性发作。

  4.有痛风石。

  5.高尿酸血症。

  6.非对称性关节肿痛。

  7.发作可自行停止。

  凡具备上述条件3条以上,并可排除继发性痛风者即可确诊。

 

名医直播

寒秋来临,痛风患者如何顺利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