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踝关节损伤?

  踝关节是运动中最常见的损伤部位。由于踝关节外侧韧带较内侧松弛,所以容易扭伤。常见症状为患肢疼痛、肿胀、皮下青紫等。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韧带松弛,关节不稳定,引起关节而反复撞击,继发软骨损伤,骨赘增生,最终发展为骨性关节炎。因此,裸关节损伤需及早至专科就诊,早期固定,早期治疗。

治疗

  【治疗】

  1.外侧副韧带断裂

  (1)不全断裂者可用宽胶布足外翻位固定3~4周,但肿胀明显者则需小腿石膏托足外翻位固定3~4周。

  (2)完全断裂应行缝合术,术后石膏固定3~4周。

  (3)陈旧性损伤以护踝及高统鞋保护为主.呈习惯性者可行石膏固定4~6周。无效者可考虑修补手术治疗。

  2.踝关节骨折脱位

  (1)有移位者,复位后小腿石膏固定6~8周。

  (2)手法复位失败者应及早开放复位及内固定术,术后小腿石膏固定8—10周。

  (3)陈旧性以恢复功能为主,对关节病废且已失去开放复位条件者,可考虑行踝关节融合术。

  3.胫腓下关节分离

  轻者手法复位后小腿石膏固定(注意塑形),严重者则需开放复位及内固定术。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临床上多见踝外侧副韧带扭伤者,表现为踝外侧疼痛,疼痛轻重与伤势有密切关系。轻者扭伤患足可以持重,跛行;足踝外侧轻度肿胀;踝关节强迫内翻试验(检查者一手握住踝关节上方固定小腿,另一手握住足外缘将踝关节内翻)使疼痛加重,但踝关节稳定,无异常活动。若踝外侧韧带完全断裂,则患足不能持重,跳跃式跛行;外踝剧痛;肿胀严重而范围大,外踝和足背出现皮下淤斑;踝关节强迫内翻试验时伤处剧痛,同时有踝关节不稳和异常活动。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检查】

  (1)注意损伤机制,伤后踝部肿胀及功能障碍情况。

  (2)局部除一般检查外,应注意内踝与外踝骨突处有无压痛及变形。重复损伤机制可引起疼痛。

  (3)常规摄踝关节正侧位x线片,除确定有无踝部骨折外,尚应注意有无胫腓下关节分离。疑有侧副韧带损伤者,可在局麻下将足固定于内翻或外翻位,x线正位摄片,以判定韧带断裂的程度。

  【鉴别诊断】

  结合外伤史及踝关节正侧位x线片,排除骨折及肿物,可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