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骨骺损伤?

  小儿骨折中约15%涉及骨骺损伤,男孩比女孩多,这是因为男孩受创伤的机会较多,而且男性骺板闭合的时间较女性晚,部分骨骺损伤可造成骺板早闭,引起骨骺生长障碍,产生肢体畸形和短缩。除了创伤,细菌感染和其他疾病也可引起本病。

治疗

  Ⅰ、Ⅱ型骨骺损伤主要为闭合复位,仅个别不稳定骨折或因软组织嵌入断端而致复位失败者需要手术治疗。儿童骨骼塑形能力强,不必强求解剖复位,随着生长发育大多数能自发矫正。Ⅲ、Ⅳ型损伤为关节内骨折,要求恢复关节面平整和骺板对位,常需手术治疗。原始移位较轻的Ⅲ型损伤可试行手法复位,骨折稳定则不手术。Ⅴ型损伤早期诊断困难,对可疑病例应局部制动3~4周,患肢免负重1~2个月。

临床表现

暂无

病因

  骨骺损伤多数为创伤所致,细菌感染和其他疾病也可引起。

诊断

  骨骺损伤的诊断

  凡小儿在骨的一端创伤以后出现肿胀、疼痛时,都要警惕骨骺损伤的可能,须拍x线片,至少要拍正、侧位片,必要时加摄正常侧肢体作为对照。根据x线表现将骨骺损伤分为I~V型,这种分类考虑到损伤机理;区分骨折线通过不同的骺板细胞层;预测对骨生长的影响程度,因此具有很大的临床意义。

  I型骨骺损伤:该型从x线片上看不到骨折线,骨骺和骺板细胞与干骺端分离,断面呈波浪形,经过成熟层的肥大区和钙化区骺板生长层的原始芽胚细胞和骨骺相连,没有受到损伤。这种损伤多由剪切暴力所致。骺板的成熟层较薄弱.容易在这里发生分离。

  Ⅱ型骨骺损伤:多见于幼小婴儿,因为他们骺板的厚度相对比较厚,而骨骺核比较小。一般说来,骨骺分离的移位较其他类型的骨骺损伤要小,因为患儿年幼,他们的骨膜肥厚,附着在骺板四周(Ranvier带).阻碍着移位,这时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

  Ⅲ型:这类损伤,从关节而经过骨骺,先后通过骺板的静止、分裂、柱状到肥大和钙化区,最后在该区骨骺分离即关节内骨折加骨骺分离。这种损伤不常见,由关节内切剪力引起,通常出现在胫骨远端。

  Ⅳ型骨骺损伤:骨折线涉及到关节面、骨骺、全层骺板和部分干骺端,即关节内骨折加骺板和干骺端骨折。如果次骨化中心小,Ⅳ型损伤不容易识别,可能误为V型损伤。如果有较小的于骺端骨片,而临床上和X线片证明没有骨骺分离,则应诊断为Ⅳ型。

  V型骨骺损伤:由于强大的挤压暴力,使骺板的软骨细胞压缩而严重破坏。这种损伤少见,但是后果非常严重,常导致骨生长畸形。由于损伤没有什么移位,X线很难诊断,常误为“扭伤”,直到以后有生长障碍时,回忆既往损伤史,才想到骨骺损伤。除机械因素外,还可由电击伤和射线辐射造成,前者是热效应,后者是缺血m坏死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