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

  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是儿童患髋痛的常见原因。1912年Bradford首次报道25例“一过性关节炎”。此后,陆续以各种病名发表,如一过性髋关节炎、急性一过性骨骺炎、一过性滑膜炎和中毒性滑膜炎等。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的临床表现

  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易发于10岁以下儿童,平均年龄为6岁。男性较常见,男与女之比约1.5:1。

  大多数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患者突然发病,患者于发病前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创伤,因一半以上患者无致病性病史。疼痛通常开始于膝部,由于病情发展,疼痛局限于髋部,引起跛行,以致患肢完全不能负重。多数患者有夜啼。

  大多数患髋活动受限,以伸展及内旋为明显。当平卧时,约半数患者患髓取屈曲、轻度外展及外旋位。有肌痉挛,尤以髋屈肌及内收肌为显著。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患髋压痛存在。体温常稍升高,血沉可稍增快。偶尔白细胞中度增加。

病因

  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的病因

  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的致病因素,一般为创伤性、感染性和变应性。但迄今关于细菌、病毒、流行病学和免疫研究的大量报道表明,本病的病因仍不明。

诊断

  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的诊断

  诊断为一过性髋关节滑膜炎的患儿应当在发病后再找医生随访一次,并作出临床评估。必要时在第一次发病后2个月和6个月再次做临床检查。

  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的鉴别诊断

  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需与其他病变较严重而需要特殊冶疗的疾患区别,如股骨头骨骺骨软骨炎(perthes病)、髋关节结核、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骨样骨瘤和股骨头骺滑脱症等。

  1.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与股骨头骨骺骨软骨炎在X线片上怍鉴别,非常重要。股骨头骨骺骨软骨炎的初期x线表现为髋关节间隙的内侧增宽(Waldenstrom)征,股骨上骺的外侧变平。晚期X线表现为股骨上骺的硬化性改变,可能进展至塌陷与碎裂。

  2.髋关节结核

  患者通常有同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接触史或曾患过渗出性胸膜炎或长期淋巴结肿大等病史。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早期X线显示骨萎缩或关节间隙轻度狭窄。

  3.骨髓炎与化脓性关节炎

  全身和局部的症状与体征,呈持续性。疼痛通常较严重,股三角有压痛,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多明显、x线表现骨充血性脱钙及晚期破坏改变。

  4.幼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风湿热

  通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关节受累的病史,且发热,皮下小结,皮疹及多关节受累常见。幼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通常持续12周以上,单关节型首次发作时,与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难以鉴别,但单关节型以膝关节最常见,而髋关节则罕见。

  5.股骨头骺滑脱症

  可根据x线表现作出诊断。除X线正位外,需要有清晰的侧位片。另外,股骨头骺滑脱症常见于较大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