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contact dermatitis)是由于接触某些外源性物质后,在皮肤或黏膜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反应。

治疗

 1.一般治疗

  (1)首先应追查病因,避免再接触,清除刺激因子并告知患者,以免以后再接触患病。

  (2)避免搔抓、摩擦、热水或肥皂水洗涤及其他附加刺激。禁忌辛辣刺激食品,清理胃肠,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2.外用药物治疗 若以水疱、糜烂、渗液为主,选3%硼酸水、0.1%雷夫奴尔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等;若以红肿、丘疹、无糜烂渗液为主,可选炉甘石洗剂;若以红肿不甚明显,进入亚急性期,可选氧化锌糊膏、止痒霜剂;慢性期选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或黑豆溜油软膏等。 3.内用药物治疗 一般可用抗组胺类药,病情重的可考虑口服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或静滴地塞米松等,也可酌情选择适当的抗生素,以控制炎症的发展,以利皮肤的正常恢复。

临床表现

 1.急性接触性皮炎

 起病急,多局限于接触部位,典型的皮损为境界清楚的红斑,发生的部位及范围与接触物一致。其上有丘疹、丘疱疹,严重对红肿明显,并出现水疱和大疱,水疱破后露出糜烂面,偶尔发生组织坏死。患处常有灼痒或灼痛感。少数严重病例可有全身反应。除去接触物后,1一2周内可痊愈,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

  2.亚急性或慢性接触性皮炎

  若接触物的刺激性较弱、浓度低,皮损表现为轻度红斑、丘疹,境界不清。若长期反复接触后发病,皮损表现为局部呈慢性化改变,皮损轻度增生及苔藓样变。  

病因

1、原发性刺激 接触的物质本身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或毒性,任何人接触物质后均可发生皮炎。如接触强酸或强碱等化学物质后常引起急性皮炎。2、变应性接触性皮炎 由敏感个体接触变应原引起的接触性皮炎为迟发型变态反应。引起接触性皮炎的接触物质有许多种类,可分为动物性、植物性和化学性三大类。动物性 :动物的皮毛及毒素、昆虫的毒毛,如斑蝥、毛虫等。植物性 :漆树、生漆、荨麻、除虫菊等。化学性 :主要有金属及制品,如镍、铬等。日常生活用品 :化妆品、香料、香脂、染发剂、唇膏、油彩等。外用药物 :汞制剂、清凉油、中药药膏、磺胺制剂、抗生素软膏橡皮膏及某些合成药内的赋形剂、防腐剂、抗氧化剂等。

诊断

主要根据发病前的接触史和典型的临床表现进行诊断;去除病因经适当处理皮损很快的消退也提示本病。斑贴试验是诊断接触性皮炎的最简单可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