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临床上瘙痒剧烈,急性期以丘疱疹为主,有渗出倾向,慢性期以苔藓样变为主,易反复发作。

治疗

 一、一般治疗

  (1)详细询问病史,进行必要的系统检查,尽量找出可能病因加以去除。

  (2)避免外界各种刺激(如搔抓、热水烫洗、肥皂擦洗)和易过敏与刺激性食物(如海鲜、咖啡、辣、酒等)。

  二、内用疗法

  (1)抗组胺药物:扑尔敏、赛庚啶、氯雷他定。

  (2)急性期治疗:10%葡萄糖酸钙10mL或10%硫代硫酸钠10mL加5%~10%葡萄糖20mL,加维生素C 1.0~2.0mg,静脉注射,每日1次。

  (3)糖皮质激素:一般不主张用,但对急性、泛发、严重者经一般治疗效果不佳者,可短期服用。 三、局部外用疗法 根据皮损形态特点,选用适当的剂型和药物。

  1.急性期 无渗液或渗出不多者可用氧化锌油,渗出多者可用3%硼酸溶液作湿敷,当渗出减少后用糖皮质激素霜剂,可和油剂交替使用。

  2.亚急性 期选用糖皮质激素乳剂、糊剂,为防止和控制继发性感染,可加用抗生素类。

  3.慢性期 选用软膏、硬膏、涂膜剂。对于顽固局限肥厚性损害可用糖皮质激素作局部皮内注射。

临床表现

1.急性湿疹

  (1)急性发作。 病初为原发性和多形性皮疹,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常呈对称分布。在红斑基础上可见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融合成片。境界不清。自党剧烈瘙痒,抓后呈点状渗出或小片状糜烂。若有继发性感染可出现脓疱、脓液及脓痂。重症者可伴有发烧及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如处理不当,病程迁延,易发展成亚急性或慢性湿疹。

  (2)常对称分布,多见于面、耳、手、足、前臂、小腿等外露部位,严重时可扩展全身。

  (3)损害多形性。皮疹呈多形性,起初在红斑、水肿基础上出现密集的粟粒大小丘疹、丘疱疹或水疱,疱破后出现点状糜烂、渗出、结痂,损害易融合成片,中心较重,且向周围扩展,外围又有散在丘疹、水疱,境界不清。如伴继发感染.可有脓疱、脓液及脓痂,相应淋巴结可肿大。

  (4)自觉剧痒及灼热感。 2.亚急性湿疹:当湿疹急性发作后,红肿渗出减轻,表现为暗红色浸润。伴有少数丘疹或丘疱疹,如再次接触致敏原、刺激或冶疗不当,可呈急性发作或时轻时重,如经久不愈可演变为慢性湿疹。

  (1)急性湿疹经治疗,红肿及渗出减轻,进入亚急性阶段,或由慢性湿疹加重所致。

  (2)以小丘疹、鳞屑、小片轻微增厚和结痂为主,间有少数丘疱疹及小片糜烂、但渗液较少。

  (3)自觉瘙痒。

  (4)经久不愈可发展为慢性湿疹。 3.慢性湿疹

  (1)常由急性及亚急性湿疹迁延而成,或少数开始即呈慢性。

  (2)多见于手、足、小腿、肘窝、股部、乳房、外阴及肛门等处。

  (3)皮肤增厚、浸润、表面粗糙、苔藓样变,可有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及鳞屑,边缘较清。

  (4)自觉明显瘙痒。

  (5)病程慢性,延续数月或更久,病情时轻时重。

病因

病因复杂,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内部因素:如慢性感染疾病、精神紧张、失眠、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代谢改变等如月经紊乱、血液循环障碍,遗传等。2、外部因素:如生活环境如日光、气候变化、食物、动物皮毛、各种化学物质如化妆品,吸入物如花粉等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

诊断

 根据皮疹多形性、分布对称、境界不清、常在冬季加重、反复发作、剧烈瘙痒等临床特点,诊断不难。手部湿疹须和手癣鉴别,后者常为单侧发病,皮损由一处向四周逐渐扩大,夏季重,常同时有足癣或甲癣,真菌检查阳性。除依靠临床表现外,取活组织做病理检查对鉴别诊断亦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