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腿肿痛 ?

    腿肿痛是指下肢肿胀疼痛而言。古代医籍多在痹,痛风等病门中叙述。本症与仅限于膝部之肿痛有别又不同于单纯腿肿。以下所述的是髀关以下的腿肿痛症。

治疗

  寒温阻滞腿肿痛与湿热阻痹腿肿痛:寒湿腿肿痛治宜除湿散寒,方选乌头汤,或除风湿羌活汤;湿热阻痹腿肿痛治宜清热祛湿,方选拈痛汤。或三妙散。

  瘀血阻络腿肘痛:治宜活血化瘀,方选身痛逐瘀汤。

  劳伤腿肿痛:治宜行气和血、通畅筋脉,用当归、白芍、生地、桂枝、木瓜、黄芪、牛膝、血竭之届,重者可酌加虫类药物。

  其次,腿肿痛的治疗,还可依据疼痛的部位选用引经药物,或补消兼施。对于虚中夹邪的腿肿痛,权衡正邪虚实的轻重,或先补后消,或先消后朴。或补消兼施。对于慢性肿痛,正气受损者,切忌消而不补,遗留后患。

病因

  寒温阻滞腿肿痛与湿热阻痹腿肿痛:此二证皆由外邪所致。或坐卧湿地,或冒受雨露,或水中浸渍,特别是居处潮湿,下肢易受伤害,湿侵皮肉,随机体气质之异同而变寒化热。阳虚之体则常从寒化,阴虚之体则易从热化。不论是湿寒或是湿热,皆可阻遏络脉而发生局部之肿痛。其共同点为:下肢肿痛,关节屈伸不利,舌有苔。辨证要点为寒湿阻痹腿肿痛患肢发凉,遇寒加剧。脉弦紧或弦迟,苔白腻或精。湿热阻痹腿肿痛患肢发热,尤以足心为甚,疼痛与天气变化关系不大,脉弦滑数,苔黄腻。

  瘀血阻络腿肘痛:本症病因复杂,或国外邪留而不去,由经入络,络脉瘀滞而作肿痛,或因内伤七情,气机郁滞,血脉不畅而作肿作痛,或因跌仆闪挫亦可引起。辨证要点:为腿肿痛或肿胀刺痛,或夜间增剧,且每伴有脉涩、舌紫,患肢皮肤发紧失柔。

  还有一种劳伤腿肿痛,是由久行或久立伤筋,血聚下肢所引起。局部青筋突起,形如蚯蚓,颤色青紫是其特点。

  (中国医学大辞典):“腿痛……在前廉者属阳明,宜白芷、升麻、干葛。在后廉者属太阳,宜羌活、防风。在外靡者属少阳,宜柴胡、羌活。在内廉者属厥阴,宜青皮、吴萸。在内前廉者属太阴,宜苍术、白芍。在内后廉者属少阴,宜独活、泽泻。”

  (张氏医通):“大股痛……有湿热者,痛处必肿,而沉重不能转侧,二妙散加羌、防、升、柴、术、草之类。或除湿汤,渗湿汤选用。寒热而肿痛者,须防发痈。”

诊断

  常见证候

  寒湿阻滞腿肿痛:两腿肿俑。或一侧肿痛,遇寒加剧,关节不得屈伸,皮色不变,身体沉重,恶风不欲去衣,脉弦紧或弦迟,苔白滑。

  湿热阻痹腿肿痛:两腿或单腿肿痛,扪之发热,足心欲踏凉地。小便短赤,大便干,脉弦滑数,苔黄腻。

  瘀血阻络腿肿痛:双侧或一侧腿肿胀痛,或肿胀刺痛,按之痛甚,皮肤失柔,或皮色黯紫,脉沉涩,舌紫黯或舌边有瘀斑。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