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青紫舌 ?

    舌象青紫,舌苔灰黑、发腻,要警惕消化道癌前病变。祖国医学很重视从舌象和舌苔中发现脏腑的病理变化,这是因为机体脏腑的精气上营于舌,而舌又通过经络与心、肝、脾、肺、肾等相联系,故五脏乃至全身的生理、病理状况都会从舌象和舌苔的变化中得到反映。

治疗

  如果发现自己的舌象逐渐由淡红变为淡白、青紫,或发现舌苔由白红色变为灰黑色,或者舌腻骤增,均应警惕消化道病变的发生,特别要警惕各种消化道癌变的可能性,并依此做好有关方面的体检。

病因

  祖国医学很重视从舌象和舌苔中发现脏腑的病理变化,这是因为机体脏腑的精气上营于舌,而舌又通过经络与心、肝、脾、肺、肾等相联系,故五脏乃至全身的生理、病理状况都会从舌象和舌苔的变化中得到反映。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任何病因引起静脉瘀血、血流缓慢、血黏度增高、毛细血管扭曲畸形、血管脆性增加、血管收缩痉挛、血中缺氧、血栓阻塞等等,都可导致舌头微血管循环不良,从而出现青紫舌。

  除了青紫舌是食管癌、肝癌的一种明显暗示外,其他与瘀血积滞有关的慢性病,如冠心病、肺心病、慢性肝病、糖尿病、脉管炎、红斑狼疮和妇女闭经、痛经等,亦可出现青紫舌象。祖国医学普遍认为舌苔剥落是胃纳不佳、脾胃气血不足的表现。舌苔如果由白变灰甚至变黑,则被认为是消化道癌和肺癌的征象,一般均伴有大便秘结、腹部胀满、口苦口干等症。

诊断

  据临床统计,在青紫舌的人群中,癌症病人约占54.4%,非癌症病人占30.6%,健康人占15%。曾有文献报道,在151例食道癌患者中,有青紫色者占105例。还有学者观察100例肝癌患者,发现紫、暗、瘀、斑舌者占71.9%,其中中晚期癌症病人的青紫舌远远多于早期病人,转移者亦多于未转移者。

  如舌面出现一层黏液样油腻舌苔,被称为舌苔腻。用放大镜看,可见到舌面上的丝状乳头数目及分枝均有明显增加,各乳头的角化树相互纠结缠绕,不易脱落,其中埋藏着一些黏液和食物残渣。中医认为这是脾胃的阳气被水湿之邪气所压抑,水湿、痰浊、积食等上泛所致,多见于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肝炎和消化不良等症状。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