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呕吐苦水 ?

    苦水一般为胃液和胆汁的混合液。呕吐苦水,即呕吐胃液或胆汁。以胃肠炎症为主,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

治疗

  治疗:

  中医辨证:虚者,人参小柴胡汤。实者,家秘清胆汤。挟食者,干葛平胃散。夹痰者,合二陈汤。热甚者,加山栀、川连、竹茹。

  呕吐苦水的患者应注意饮食,不吃生冷刺激,注意御寒,不吃不卫生的食物等。

病因

  原因

  中医认为呕吐苦水是邪热盛于少阳,胃土为肝胆乘克,胃中水谷不能运化。

  呕吐苦水是因为各种疾病引起胃的反射性痉挛和胆囊的收缩,从胆囊排入十二指肠的胆汁和其它肠液混合,通过幽门,逆流至胃,刺激胃粘膜,引起呕吐

诊断

  中医诊断:潮热晡热,呕吐苦水,长太息,邪在胆,逆在胃;胆泄则口苦,胃逆则呕苦。此外感少阳之邪,乘于胃土症也。

  症状

  1、剧烈呕吐:因为剧烈呕吐时,排空的胃在腹部的压力下,出现反向的吸力,所以,位于十二指肠肠的胆汁,可逆流入胃而吐出;

  2、较重的呕吐,可伴有十二指肠肠的逆蠕动,使胆汁逆流入胃。

  3、见于有胆汁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 每于餐后或夜间卧床睡觉时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食管反流至咽部或口腔,此症状多在胸骨后烧灼感或烧灼痛发生前出现。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