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腹围增大 ?

    腹围增大可分病理性增大和正常生理性增大。腹部过胖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必须减细腰围、恢复标准体重,否则会有较大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的危险。4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短时间内腰围突然增加,除了饮食习惯改变或突然减少体力活动外,应该考虑卵巢癌的可能。

治疗

  治疗原发病。如为肥胖者,需减肥。

病因

  正常生理性增大如妊娠,过于肥胖等。

  腹腔脏器肿大如肝脏、脾脏、肾脏、子宫、膀胱、胃肠的病变,如肿瘤,淤血,水肿等改变。淋巴结肿大、腹水、血丝虫病等也可见。

  1.脑溢血、糖尿病   腹部过胖的中老年人,特别是男人,大肚子是疾病的温床,尽管脂肪对人体有多方面的功能与作用,在人体内聚集过多,会影响机体的代谢功能。尤其腹部脂肪与身体其它部分的脂肪性质还有所不同,腹部脂肪容易以游离脂肪酸分子的形式进入血流,并随血流直接进入肝脏,当肝脏游离脂肪酸分子过多时,会转变成低密度脂蛋白并随血液流到心脏、肺和全身动脉,其中一部分低密度脂蛋白转化为有害的胆固醇,从而易患高血压、高血脂,诱发脑溢血和糖尿病。   2.心肌梗死、中风   腹部过胖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妇女,由于她们外周肥胖(如手臂、髋部和臀部肥胖),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大。动脉粥样硬化是由脂肪沉积在动脉壁上引起的,因此她们患心肌梗死和中风的危险的大大增加。   3.甲状腺功能减退   多发生在绝经期前后的女性肥胖患者,表现为体重越来越重,全身无力,胸闷气急,眼皮肿胀和手脚僵硬,这往往是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引起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所致。   4.皮质醇增多   有的肥胖患者常出现腹部两侧、大腿内侧呈梭形、淡紫红色条纹,患者还会出现满月脸、水牛背、将军肚。这些症状说明了皮质醇的增多,发展下去会引起骨质疏松、高血压、无力、低钾等。有的患者也可能是垂体和肾上腺的病变所引起的。   5.癌症   另外,腹部过胖的中老年人易患结肠癌、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等癌症。

诊断

暂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