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精索静脉曲张 ?

    精索静脉曲张,系精索内的静脉因血液回流不畅,致使精索蔓状静脉丛迂曲扩张。此病多发于青壮年,多见于左侧阴部,严重时可伴有睾丸萎缩和精子生成障碍而导致男性不育。

治疗

  据统计资料发现,精索静脉曲张的程度与男性不育并不成正比例关系,即不论哪一类程度不同的精索静脉曲张患者,都有男性不育的可能。只有经早期手术治疗,才有可能保全男性生育的能力。对于婚后已经有了生育的此类患者,倘若伴有反复发作的前列腺炎或精囊炎,也应尽快手术治疗,以免影响到日后的性生活质量。

  利用显微外科器械作精索内静脉高位结扎加转流术治疗,精液质量改善率可达到70%左右,约有50%的患者术后可再获生育能力,且较少有复发。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患有轻度或中度精索静脉曲张症,应抓紧进行诊断治疗,且莫贻失了早期手术的良机。对于一些年龄较轻,症状不严重的患者,也可由医师决定不进行手术治疗,而只采用提睾和局部冷敷的方法等使之消失。

病因

  左侧精索内静脉行程长,可能受乙状结肠压迫。

  左肾静脉可能受到主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压迫。

  右髂总动脉可压迫左髂总静脉,使左精索静脉部分回流受阻。

  人直立姿势影响静脉回流。

  精索静脉瓣膜缺如或功能不良。

诊断

  病变轻者一般无自觉症状。稍重者阴囊处可见轻度肿大,站立时有阴囊下垂或下坠感,平卧时消失。出现下坠感时,可见到和触到如软虫一样的曲张静脉团,严重时大腿根部内侧也可见到曲张的浅表静脉。少数患者可伴有头昏、乏力、精神不振和性功能障碍等症状。

  在临床上,对轻度的精索静脉曲张也能看到或摸到,方法是作屏气呼吸试验,当然要由有经验的医生来完成。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