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反复出现荨麻疹 ?

    皮肤上反复出现荨麻疹和扁平苔癣,要警惕丙型肝炎。丙型肝炎一旦进入慢性期,其病情和病理变化常常难以自我判断,因此很容易忽视并耽误治疗。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发现,丙型肝炎一旦出现反复发生的荨麻疹和扁平苔癣等皮肤病,则意味着其肝病病情在进展;如果过去从未发现患有丙型肝炎,那么上述皮肤病则提示,必须尽快检查与丙型肝炎有关的化验。荨麻疹以及扁平苔癣等皮肤病虽非特异性诊断方法,但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治疗

暂无

病因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或丙型肝炎,在血源性肝炎中的发病率仅次干“乙肝”(即乙型肝炎),但其危害性则又比乙型肝炎有过之而无不及,治愈率仅为乙型肝炎的1/8,而且容易转为慢性(比乙型肝炎的转化率高6~8倍),部分患者还可能转为肝硬化。

诊断

  丙型肝炎的皮肤病信号,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反复发生荨麻疹:荨麻疹又叫风疹块,属于一种局限性暂时性水肿风团,发得快,退得快,伴有瘙痒或灼热感,少数病人可有发热和腹痛等症状。风团从米粒到手掌大,略隆起,鲜红、淡红或苍白色,表面扁平或微凹,一般为圆形,或呈不规则形,可互相融合成环状或地图状,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有的人在一天之内可发作数次,有的人反复发作可迁延数月甚至数年。如荨麻疹反复发作,有可能是病毒在体内复制,病情不稳定,或已感染上了丙型肝炎。

  扁平苔癣:扁平苔癣也是一种慢性皮肤病,偶有急性或亚急性发作。初发时为针头大小的多角形或不规则形扁平丘疹,边缘清楚,逐渐增多融合成大片,但在其周围常可找到一些散在发亮的扁平丘疹。颜色有淡红、鲜红、紫红以致紫色,有时可为皮肤色。有蜡样光泽或肥厚粗糙。一般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其损害虽可发于全身各处,但常局限于上肢内面,呈线状或网状排列。据统计,丙型肝炎患者处于不稳定期时,有37 %左右的人可出现上述征象,肝炎好转时此征随之消退,加重时随之恶化。

  干燥综合征:全身所有黏膜组织的黏液减少、干燥,出现干燥性炎症反应,或有瘙痒。这些也同样反映丙型肝炎在活动。

  如果出现血性丘疹或坏死性紫癜,或者伴有关节痛,这就意味着丙型肝炎病情十分不稳,须要加大治疗力度。如果皮肤在阳光照晒或外伤后不久出现水疱性皮疹,疱破后该处有糜烂或结痂,则更要注意丙型肝炎的活动动向。

  发现上述皮肤病征象后,进行抗丙肝病毒抗体和丙肝病毒核糖核酸等血清和免疫化验即可确诊。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