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皮肤水肿 ?

    皮肤水肿,为皮肤明显肿胀,境界不清,触摸时虽较硬但缺乏厚实感。倘若以手指轻压能出现下凹,则称为可凹性水肿。

治疗

暂无

病因

  1.遗传性血管水肿

  本病为先天性缺乏补体l酯酶抑制剂,或因其功能不佳所致的一系列反应性水肿。临床表现有颜面水肿、四肢水肿、肠道粘膜水肿及喉头水肿等。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女性不限,但儿童患者居多。

  2.象皮病

  其皮损表现为局部肿胀变厚,境界欠清楚,并有色素沉着,触摸时有一种卵石块样感。

  (1)丝虫病

  由丝虫引起的象皮病常见于下肢都位,尤其小腿处。常伴有乳麋尿症。

  (2)性病淋巴肉芽肿

  由于外阴蚀疮或盆腔淋巴回流障碍,可有外阴(如大阴唇、小阴唇或阴囊)部象皮肿。

  (3)Milory氏病

  是一种AD遗传性疾病,由于胚胎时期有不同程度的发育缺陷所致。出生时即可发生,多见于女性。水肿多在下肢,单侧,偶见男性生殖器受累。水肿较为坚实但可压出凹坑来。持续不退。可并有乳麋性腹水、胸膜腔积液等。

  (4)Meige氏病

  为AD遗传性疾病,起病多在青春期前后,下肢隐袭性出现无痛性水肿。水肿坚实伴轻微可凹性水肿。

  (5)粉刺或反复地链球菌感染

  此种感染如发生在面部时,亦可致局部出现区域性淋巴性水肿——象皮肿。

  3.Melkersson—Rosenthal氏综合征

  临床表现为复发性面部慢性肿胀,周缘性面瘫及阴囊样舌体。面部的反复性肿胀并能累及上、下唇。尔后皮损呈持久不退,并逐渐使肿胀局部变得坚如象皮病样舯厚。面瘫可在面肿之先或之后发生,也呈反复性(为不完全性或完全性瘫痪,偶有味觉缺乏)。约1/3病例可伴有阴囊样舌体,此征可出现在面肿或面瘫之前。

  4.硬肿病

  硬肿病(Buschke’s soleredeme)是一种不太常见的疾病,临床上以皮肤坚实性水肿为特征。其病因未明。由于病变发生在真皮内,有广泛的结构破坏及胶原纤维肿胀,肿胀局部含有较多的粘蛋白,并有明显的单核细胞和浆细胞浸润,可能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

诊断

暂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