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老年环 ?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发现黑眼珠周围出现灰白色的带状圆圈,这就是动脉硬化的明显信号。医学上把这种带状圆圈称之为“老年环”。“老年环”虽然没有明显的不适感,也不明显地影响视力,但它的发生与动脉硬化和高胆固醇血症却有着密切关系。

治疗

  因此,当对着镜子仔细查找到自己的角膜上下缘开始有弧形的灰白色半环时,就应当去医院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患上了高血压症,或是否有动脉硬化及高胆固醇血症。对于青中年人来说,如果也察觉到自己有了老年环,则提示自身已有动脉粥样硬化或高胆固醇血症,那就更有必要进一步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了。

病因

  “老年环”之所以与动脉硬化密切相关,是因为角膜本身是没有血管的,主要靠角膜缘丰富的血管网来供应营养,如果血液中胆固醇等物质过多,就会自然而然地沉积在角膜的边缘,逐渐形成灰白色的“老年环”。临床上发现,除了患动脉硬化的人出现老年环的时间较同龄人要早一些之外,患高血压病的人出现老年环的时间也较同龄人要早。

  1.沙眼、青光眼、结膜炎、白内障

  由这些眼疾引起眼内营养不良或代谢下降,致使发生“老年环”。

  2.心血管疾病

  由于角膜本身没有血管,主要靠巩膜边缘的血管来供应营养,一旦血液中的胆固醇、磷脂、甘油三酯含量过高,就极难被角膜吸收,长期沉积在角膜基质层内便会形成“老年环”。资料显示,出现“老年环”的人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症,或血中过高的胆固醇、磷脂、甘油三酯含量。

  眼球突出知病

  中老年人引起眼球突出的原因除了甲亢外,可能还有以下某种原因:

  1.眼眶肿瘤

  由于肿瘤在眼眶内逐渐长大,占据眼眶的位置而将眼球推挤向前。眼眶肿瘤大多数原发于眶内,少部分由附近的副鼻窦蔓延而来,极少由全身转移而来。

  2.眼眶炎症

  一种是由眼眶急性炎症引起的眼球突出,如眼球筋膜炎、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血栓静脉炎等;另一种是由眼眶的慢性炎症如炎症细胞的浸润、纤维组织的增生等引起,临床表现与肿瘤相似。

  3.眼眶出血、眼眶气肿

  常见于外伤后眼眶内出血或眼眶气肿,致使眼球突出。

  4.眼眶静脉曲张

  间歇性眼球突出,这种眼球突出在低头并用力屏气时,或压迫日艮球颈静脉时,多见于眼眶静脉曲张患者。

  5.颈内动脉破裂

  由于颈内动脉破裂而与海绵窦相沟通引起,搏动性眼球突出,常见于外伤颅底骨折、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瘤等。

  6.内分泌性疾病

  内分泌性眼球突出,可分为甲状腺素性眼球突出和促甲状腺素性眼球突出。前者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后者是指垂体分泌的促甲状腺素分泌过多而发生的显著性眼球突出。

诊断

  据调查,60岁以上的人,约有70%~80%的人有“老年环”,而7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都有,只是程度不同罢了。有些人是完整的环形“老年环”,而有些人则是弧形半环。这种病变有时也偶见于青年人和中年人,大多数人于40岁左右开始出现有弹力的膜状物,但仅在眼角膜的浅层出现,60岁左右时开始形成环状,但此环与角膜之间仍有宽约1毫米以内的透明区域,其周围界线清晰,愈近向角膜中央愈暗淡。

  如果将上眼睑轻轻上翻,同时将眼睛往下看,这样就较容易发现有无“老年环”。如果发现角膜的上下缘开始有弧型的灰白色半环时,就应该警惕自己的动脉已开始硬化,或者已患上了高血压病,或者有高胆固醇血症。因为临床上发现,除了患动脉硬化症的人之外,高血压病人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出现“老年环”的时间也较常人要早。不论是患上高血压病还是高胆固醇血症,都是促使动脉硬化的不利因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