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疣?

疣(verruca)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选择性感染皮肤或黏膜上皮所引起的表皮良性赘生物。临床常见有,即寻常疣、扁平疣、跖疣及尖锐湿疣。人群普通易感,以16-30岁为主,免疫低下及外伤易患此病。

治疗

  疣的治疗:

  疣的治疗根据发生的部位、类型、严重程度以及在皮肤上存在的时间来进行。

  大多数寻常疣不需治疗,在两年内可自行消失。1、疣数目少时首选冷冻或激光治疗;2、局部外用药:3%酞丁胺霜、3%酞丁胺二甲基亚砜、0.05%~0.1%维A酸软膏或阿达帕林霜等,每日1~2次。另外,平阳霉素10mg用1%普鲁卡因20ml稀释,于疣体根部注射,每个疣注射0.2~0.5ml,1次/周,对寻常疣、跖疣有较好疗效。

  3、内用药物治疗

  目前尚未确切有效的治疗药物,可以试用免疫抑制剂;也可用中药以散风平肝、清热解毒、散结为治则,有时可获得较好的疗效。

临床表现

 常见分型临床表现:1.寻常疣:寻常疣俗称刺瘊。皮疹为黄豆大或更大的灰褐色、棕色或正常皮色的丘疹,表面粗糙,角化过度,坚硬,呈乳头状。好发于手背、手指、足缘等处,亦可发生于身体其他部位。疣体呈细长状突起,顶端角化者,称丝状疣,好发于颈、眼睑。

  2.跖疣:是发生于足底的寻常疣。初起为角质小丘疹,逐渐增至黄豆大或更大,表面粗糙不平,中央微凹,边缘绕以稍高的角质环,疼痛明显。去除角质层后,其下方有疏松的角质软芯,可见毛细血管破裂出血而形成小黑点。

  3.扁平疣:好发于青少年,多分布于面部、手背、颈、胸部和前臂及腿的屈侧。皮疹为帽针头至黄豆大小扁平光滑丘疹,呈圆形、椭圆形,正常肤色或淡褐色,皮疹数目较多,散在或密集分布。自觉症状轻微或无。病程呈慢性经过,多数患者在1~2年或更久自行消退,但可复发。

  4.尖锐湿疣:属性病类感染。

病因

本病因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免疫功能低下及外伤者易患此病。主要经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理检查,组织病理检查可见表皮角化亢进,棘层肥厚,呈乳头瘤状增生。在棘细胞上层及颗粒层内可见空泡化细胞。该细胞核小而圆,嗜碱性,周围似一狭窄的晕。表皮延长,而疣周围的表皮突向中心弯曲呈抱球状,真皮乳头上延,血管扩张。即可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