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传染性软疣?

  传染性软疣(molluscum contagiosum),由传染性软疣病毒感染所致的传染性皮肤病。皮肤间密切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亦可通过如公共浴池、游泳池或通过性接触传播。本病多见于儿童,性活跃人群和免疫缺功能低下者。

治疗

1、主要是局部治疗。在无菌条件下,用有齿镊子或弯血管钳夹住软疣小体,将之挤除,然后涂以2.5%碘酒或聚维酮碘液预防细菌感染。2、外用药物治疗为主,如维A酸软膏或斑蝥素。

临床表现

儿童型:通过皮肤直接接触或经传染媒介受感染,软疣见于面部、躯干及四肢、手背。成人型:可为性传播,软疣多见于外生殖器、臀部、下腹部、耻骨部及大腿内侧区,肛门处。典型的皮损为直径3-5mm大小的半球形丘疹,呈灰白色或珍珠色,表面有蜡样光泽,中央如脐窝,挑破顶端后,可挤出白色乳酪样物质,称为软疣小体。

病因

传染性软疣系由传染性软疣病毒(CMV)所致。属于痘病毒科的一种DNA病毒,皮肤间密切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诊断

根据其病损顶端凹陷如脐窝,能挤出乳酷状物以及发病部位、年龄特点,一般诊断不难。对于单个较大的皮损.需与基底细胞瘤、角化棘皮瘤等进行鉴别,必要时可作病理组织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