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喉部有痰?

   咽喉粘液贮积是指有痰液粘附于咽喉中,不易咯出,自觉不舒服,需清嗓子或咳嗽以清除粘稠痰液。咽喉粘液贮积多见于慢性咽炎、慢性喉炎、慢性咳嗽等。

治疗

  治疗:

  (一)病因治疗:适当禁声,避免过度用嗓,戒除烟酒嗜好,积极治疗邻近器官病变。

  (二)采用蒸气吸入、雾化吸入或超短波治疗,消除炎症。

  (三)声带息肉、或时间较长的声带小结,可行手术摘除(全麻显微手术可彻底切除病变而又不损伤正常组织,应为首选手术方法)。

  (四)中医中药:根据中医辩证施治的原则,给以治疗,对痰粘不化,声音嘶哑者,可用海僵汤。说话易累,气短、声嘶者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

病因

  病因:

  1.多见于慢性咽炎。

  2.患感冒或者是喉癌。

  3.外源性刺激性因素引起,周围温度过高的环境、空气中的粉尘、环境中有害气体、烟酒过度引起。

  4.用声过度、发声不当、慢性咳嗽使候内肌慢性疲劳,声韧带胶原纤维纤维断裂,黏膜下血管充血、出血、液体渗出增加。

诊断

  症状:

  痰液粘附于咽喉中,不易咯出,或是自觉有痰液存在,不舒服。

  诊断

  1.慢性咽炎声嘶为主要症状,一般为上午轻、下午重;讲话少时轻,多时重。声嘶初期为间歇性,日久变为持续性。病人常感喉部有痰液附着,喉部干燥不适,但痰粘稠,不易咳出。

  2、喉粘液囊肿多由炎症刺激引起粘膜下粘液腺管阻塞所形成,或少数困发育期粘液腺管阻塞后腺腔扩张,粘液储留所致。临床上小者多无症状,偶在喉镜检查时发现,少数病例可有异物感。大者可有咽喉阻塞惑。继发感染时,有喉痛。

  3、婴儿脊髓性肌萎缩症:出生后2—3月急性起病,肢体活动能力丧失,肌张力低,全身肌瘫痪,以下肢为重。延髓麻痹致吸吮困难、咽喉粘液贮积,舌肌萎缩和纤颤。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