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肛门夜间奇痒?

   肛门夜间奇痒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病。一般只限于肛门周围,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蛲虫病是儿童互相传染的常见寄生虫病。主要症状是肛门周围奇痒,夜间更甚,患儿烦躁、睡眠不安,或用手搔抓解痒,严重的可引起肛周发炎或并发其他皮肤病及失眠、遗尿等病症。

治疗

  预防

  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剪指甲、勤洗肛门、勤换衣服、饭前便后洗手、不吸吮手指。患儿晚间睡觉,穿满裆的裤子。

  就餐前,当沏底洗手。剪短指甲,不咬指甲,不抓肛门周围。晨起洗澡以洗去夜间排在肛门周围的虫卵。每天换洗内衣、睡衣及床具,特别在洗澡后,换洗布类时应避免虫卵播散。

病因

  肛门夜间奇痒是由于儿童吞食蛲虫卵发生的。儿童所吃的食物、穿的衣服、玩的玩具,都有可能沾有烧虫卵,当它随着食物进入人体内就会形成蛲虫病,从而产生肛门夜间奇痒。成熟的雌性蛲虫于夜间在病童的肛门附近产卵,因而引起奇痒,如果孩子伸手去搔抓肛门,他的手指及指甲上就会沾上一些蛲早卵。如果孩子吮吸手指,或没洗净手就拿东西吃,他就会再度受到感染。也会由污染的食物、水杯、床单及毛巾将蛲虫传到家人身上去。

诊断

  肛门夜间奇痒早期的表现为:仅限于肛门周围皮肤瘙痒,时轻时重,有时刺痛或灼痛,有时如虫行蚁走,有时如蚊咬火烤,有时剧痒难忍,入夜更甚,令人坐卧不安。由于瘙痒使皮肤溃烂、渗出、结痂、长期不愈,致肛周皮肤增厚,皱壁肥厚粗糙呈放射状褶纹,苔藓样变,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蔓延至会阴、阴囊、阴唇或骶尾部。患儿夜间烦躁不安时,应注意有蛲虫病的可能,若能查到虫体、虫卵即可确诊。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