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仰腹隆俯脐突 ?

    仰卧腹隆明显,俯卧脐部突出,要警惕肝腹水。大约有90%的肝腹水病人属于中晚期肝硬化患者,如不加以治疗,不仅会使病人的行动不便甚至呼吸困难,还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如原发性腹膜炎、肾功能衰竭和消化道出血等,这些都会危及病人的生命。

治疗

  由于腹腔潜在的容积极大,大多数肝硬化患者刚出现的积液不易被人们发现,体征也不明显,可历时数月才能被察觉。有时候甚至还会被误认为是肥胖或者普通的肠胀气而延误诊治。

病因

暂无

诊断

  由肝硬化和肾病综合征等严重疾病造成的腹水,其主要体征表现是腹胀和腹膨隆,病人自己很难把腹水、肥胖和肠胀气区别开来。但腹水因其流动性和重力特性的存在,可以根据不同的体位对腹水的体征加以判断。如病人平卧时两侧腹壁膨隆明显,侧卧时膨隆向外侧聚集,立位时膨隆向小腹聚集,俯卧时膨隆向脐部周围聚集,那么即可初定为肝腹水或肾病综合征腹水。如果此时叩诊发现液体部位是浊音,气体部位是鼓音,那么更可以确定为腹水。这时的腹腔脏器间应该是无回音暗区,即使腹水量少于50毫升,也可以测得出来。如用B超探测即可立即证实腹水的存在。用CT也可指示腹水的存在,但价格昂贵。

  用针管从腹腔抽吸少量腹水,根据其性状更能明确诊断腹水的来源。例如肝硬化腹水常呈浅黄色,透明,蛋白含量高;而肿瘤、结核性腹膜炎腹水可以是透明的或血性的,蛋白含量不高。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