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papular urticaria)是一种儿童及青少年常见的风团样丘疹性皮肤病。多见于春秋季节,具有过敏性素质的人而发病被某些昆虫如臭虫、跳蚤、蚊虫、螨等叮咬而发病。

治疗

  丘疹性荨麻疹的治疗上应积极寻找病因并去除。一般可服抗组胺药物如氯苯那敏、赛庚啶、苯海拉明等,外用炉甘石洗剂。若有继发感染予以抗感染治疗,中药可用荆防汤或麻黄连翘赤小豆汤。

临床表现

   丘疹性荨麻疹的症状:多见于春秋季节,常分批发生于腰背、腹、臀、小腿等部,多群集但较少融合,自觉瘙痒。单个皮损直径1~2cm大小,

   为红色风团样丘疹,呈纺锤形或圆形,中央常有丘疱疹、水疱或大疱。一般发疹l周后逐渐消退,病因未去除可反复发生。反复搔抓可继发感染。

病因

  丘疹性荨麻疹可能为某些昆虫如臭虫、跳蚤、蚊虫、螨等叮咬具有过敏性素质的人而发病,也可能与肠道寄生虫、食用某些食物有关。

诊断

  丘疹性荨麻疹根据风团样丘疹,中央有小水疱的特点不难诊断。需特别注意与水痘相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