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光过敏 ?

    光过敏指紫外线照射(如日晒)后,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丘疹或大疱性皮疹,伴灼热、痒痛感。皮肤病变的严重程度与光照射的强度、距离及照射时间成正比。光过敏指紫外线照射(如日晒)后,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丘疹或大疱性皮疹,伴灼热、痒痛感。皮肤病变的严重程度与光照射的强度、距离及照射时间成正比。

治疗

服药期间应避免日晒及做脉冲光、激光美容,并防止紫外线照射,例如打伞,要多吃瓜类食物,少吃叶子类蔬菜等。值得提醒的是,即使涂上SPF值很高的防晒霜,也无法避免过敏。

病因

  许多因素(多数不明)可归因于光敏感性,除非原因明显,每一个具有明显的光敏性的病人必须排除系统性或皮肤型红斑狼疮.着色性干皮病和某些卟啉病也可导致光敏感.最常见类型的卟啉病为迟发性皮肤卟啉病,可散发于成人和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这种卟啉病是由于尿卟啉原脱羧酶缺乏,其特征为在手背和前臂伸侧皮肤脆性增加和出现粟丘疹.常见面部色素沉着和多毛症.

  服用各种药物(如磺胺,四环素,噻嗪类,灰黄霉素,补骨脂)能造成光敏感,虽然不常见,但可发生.外用或接触各种物质,包括科隆香水和含薄荷的香水,磺胺,煤焦油,含卤化水杨酰苯胺的肥皂和某些植物(如牧草,欧芹),也能产生光敏感.

诊断

  日晒后,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丘疹或大疱性皮疹,伴灼热、痒痛感。

  光过敏见于约半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但对于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无特异性。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若在阳光下暴晒或受其他射线或人工光源如白炽灯的照射,会使病人面部的红斑加重,或暴露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丘疹、或大疱性皮疹伴有烧灼感、痒痛感,或使全身症状加重。

  药物引起的光过敏主要是因为紫外线对药品结构产生破坏性改变而形成抗原,进而引发皮肤的过敏反应,引起类似湿疹、荨麻疹的病变,甚至还有水疱、紫斑,并伴有瘙痒感。

  卟啉病是由于尿卟啉原脱羧酶缺乏,其特征为在手背和前臂伸侧皮肤脆性增加和出现粟丘疹.常见面部色素沉着和多毛症.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