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抗组蛋白抗体 ?

    20世纪70年代初,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血清中发现了抗组蛋白抗体(histone autoantibodies,AHA)。组蛋白是染色质的基本结构单位核小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组与DNA结合的富含赖氨酸和精氨酸的碱性蛋白,主要包括H2A、H2B、H3、H4和连接组蛋白H1。

治疗

暂无

病因

  致病机制

  有研究认为,AHA是SLE患者最主要的抗体之一,可能参与了SLE的致病机制。其可能的机制为AHA与肾小球基底膜上的组蛋白结合进一步激活补体导致基底膜损伤。另一种可能是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在基底膜上导致基底膜损伤。通过对一些狼疮鼠的模型研究发现AHA效价在小鼠出现蛋白尿时升高,提示AHA参与了小鼠的肾损害。此外狼疮鼠肾小球基底膜处组蛋白沉积以及肾组织的洗脱液中存在AHA也支持这个推测。但其致病的具体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诊断

  检测方法

  主要是间接免疫荧光法、免疫印迹法和ELISA法。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