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呼吸性碱中毒?

  由于急性或慢性过度换气,血浆H2CO3浓度或PaCO2原发性减少,而导致pH值升高(>7.45)为特征的低碳酸血症,发生呼吸性碱中毒。根据发病的快慢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呼吸性碱中毒。

治疗

 治疗关键:

  因高通气后使呼吸肌乏力,使呼吸性碱中毒常属自限性改变,故主要是治疗引起通气过度的原发病。慢性呼吸性碱中毒过快纠正可并发代谢性酸中毒。

  1、积极防治原发病。如脑炎、肺栓塞等。

  2、降低患者的通气过度,如精神性通气过度可用镇静药。由焦虑引起的呼吸性碱中毒,只要有意识减慢呼吸频率可使碱中毒得以纠正。一般不推荐使用抗抑郁剂与镇静剂(单纯精神性通气过度或持续者除外),对病人作耐心解释,有时可减轻发作。

  3、为提高血液PaCO2,可用纸袋或长筒袋罩住口鼻,以增加呼吸道死腔,减CO2的呼出和丧失。也可吸入含5%CO2的氧气,达到对症治疗的作用。

  4、有手足搐搦者,给予10%葡萄糖酸钙10 ml,缓慢静脉注射。

  5、血HCO3-增高者,给予乙酰唑胺,每日500 mg,口服。

  6、对水杨酸中毒者要尽早洗胃,清除毒物,在呼吸性碱中毒阶段可给予等渗葡萄糖溶液利尿,以促进水杨酸经肾排泄,严重的水杨酸中毒则可作血透治疗。呼吸性碱中毒发生抽搐者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 ml ,有助于控制症状。

  7、对机械通气过度引起者则要根据血气监测结果,来调控呼吸机。

  8、β肾上腺素能阻滞剂 较长时间的呼吸性碱中毒可试用β肾上腺素能阻滞剂,能使通气过度的症状得以改善。

  9、其他治疗 低氧血症时,及时给予吸氧;呼碱长时间存在时,根据病情需要适当补钾。pH>7.55时可发生心律失常、抽搐并发症,必要时可使用肌肉松弛剂,应用人工呼吸调节PaCO2,使pH下降。

临床表现

1、呼吸系统表现:多以明显急促的呼吸但无明显发绀为特点,呼吸由深快转向浅慢。再者呼吸停止。患者常常有焦躁不安,面部和口周刺痛感,若病情加重可出现肌肉痉挛,患者常常意识不到自己在过度换气。

  2、神经肌肉系统表现:口唇、四肢麻木或针刺感、肌肉震颤、手足抽搐、胸部闷胀或疼痛等。呼吸性碱中毒比代谢性碱中毒更易出现上述症状。精神障碍引起的过度通气,可伴有较明显的头痛、气急、胸闷等症状。

病因

呼吸性碱中毒的病因有,精神性过度通气、代谢性过程异常、乏氧性缺氧、中枢神经系统疾患、水杨酸中毒、(高空、潜水、剧烈运动)等缺氧、革兰氏阴性杆菌败血症、人工呼吸器使用不当、肝硬化、代谢性酸中毒突然被纠正、妊娠、肺部疾病、机体代谢旺盛。

诊断

 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性碱中毒的共同特点是换气过度。确诊依赖于实验室检查:血气分析示PaCO2降低,除外代谢因素影响的CO2结合力降低,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