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脐疝气多发生于新生儿,有的宝宝在幼儿期仍然存在,这也是宝宝的常见病。脐疝气的发生,是由于宝宝的肚脐没有很好的闭合,导致肠子的一部分从宝宝肚脐的部位鼓出来而造成的。一般来说,早产儿由于身体发育机能弱,比其他足月生的宝宝更容易得脐疝气。

治疗

 脐疝大小不一,直径从0.5cm~≥10cm低出生体重儿多见,体重<1500g者75%有脐疝。脐疝内容物为网膜和部分小肠,在哭泣、咳嗽时脐疝外凸明显,手指压迫脐囊可回纳,不易发生嵌顿。脐疝在lcm以下者,绝大多数到1岁左右随腹肌发育疝孔逐渐闭合而自愈,亦可用胶布固定硬币压迫疝囊,使其不能膨出,促使其早日闭合;若脐疝环较大并经上述疗法至2岁以上仍未闭合者,可考虑手术修补。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皮肤颜色正常;直立位、哭闹或咳嗽时,因腹压增高,腹腔内容物可突人疝囊内,疝囊皮肤紧张,腹压越高则疝囊膨出越大。安静时以手加压后肠管易还纳入腹腔。脐疝婴儿一般并无痛苦,也不伴有消化道症状,个别可因局部膨胀而有不适感。很少有孩子因为肿块过度膨胀而出现腹痛、呕吐等嵌顿症状。

病因

由于脐部发育缺陷脐环未闭合,或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组织与脐环粘连愈合不良,在腹内压力增高的情况下,网膜或肠管即经脐部薄弱处突出形成脐疝。

诊断

  【诊断检查】

  脐部可复性肿块是最重要的临床表现,尤其在婴儿啼哭时更为明显,一般无其他症状。由于婴儿腹壁及疝环均较柔软,嵌顿甚为罕见。一般只需要做腹部X线片,了解有无肠梗阻征象。